新浪财经

土地性质悬疑 沈阳机床增发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土地性质悬疑沈阳机床增发受阻

  2007年4月13日,沈阳机床(000410,SZ)公布了其增发A股的方案,当年10月,公司股东大会又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项目计划调整的议案。但是,时至今日,沈阳机床的增仍未见有进一步动作。

  1月4日,一位接近沈阳机床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沈阳机床增发延迟的原因是由于土地性质问题还没有解决,增发募资所建项目的土地性质要从集体用地变更为国有用地,只有完成这个变更,监管部门才会对增发放行。

  沈阳机床此次增发的项目主要有两个,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重大数控机床生产基地,计划投资总额约17.26亿元;功能部件产业园改造项目,重点发展立式加工中心和为数控机床配套的机床防护件及机床钣焊件等产品,计划总投资约6.03亿元。

  沈阳机床的重大数控机床生产基地计划建设在沈阳市细河经济开发区进行。而出现土地性质问题的正是这一块用地。

  公开资料显示,细河经济开发区位于沈阳市浑河以北,具体范围是东起铁西新区西边界,西至四方台镇和长滩镇西边界,南至浑河大堤,北至京沈高速公路。"开发区以前都是偏远农村,土地也基本是农村的集体用地。"沈阳当地一位人士介绍。而沈阳机床在该开发区的占地就有约34万平方米之多。

  "预计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完成土地性质的变更。"上述接近沈阳机床的人士称。

  虽然沈阳机床在增发的审批上出现了问题,但是,时间不等人,沈阳机床并没有停止对该项目的开发进程。相关工程招标在去年7月就已经开始。另有媒体报道称,去年9月,该项目已经正式启动。

  沈阳机床此次增发的另一个项目——功能部件产业园改造项目没有遇到前述问题。该项目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即沈阳西南部。

  "预计这个项目的进程会比较快。"万联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

  而另一方面,市场仍对沈阳机床过高的增发价心存在疑虑。

  如果以增发股份总数和募集资金的上限计算,估计增发价格约每股13.83元(16.6/1.2),而公司三季报每股收益为0.169元,如果静态地看,公司这次增发的市盈率将达到61.47倍(13.83/0.169×1.33)。

  而沈阳机床去年的三季报却并不尽如人意。三季报显示,公司2007年1-3季度主营业务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3.6%,剔除新会计准则变动影响,公司1-3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3%,每股收益为0.169元。"这个结果低于市场的预期,重要是由公司整体搬迁造成的。"上述分析师认为。

  "现在公司的搬迁基本完毕,生产经营也逐渐恢复正常,业绩会在最近有较大的提升。"上述分析师预测。

  与此同时,市场对沈阳机床的增发项目也有很高的期待。

  "普通机床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现在钢材价格也大幅度上涨,因此,开发高档的数控机床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国家在政策上也有很大的支持。"上述分析师称。

  从沈阳机床的财务数据来看,数控机床为公司贡献了主要的利润。截至去年三季度,公司的普通车床、普通钻床、普通镗床和数控机床产品的收入分别占公司收入的28%、12.2%、17.21%、37.93%,但由于数控机床毛利率较高,数控机床产品的毛利润占公司全部毛利润的65.5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沈阳机床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