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一重工将成首家全流通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7:15 天府早报

  今年证券市场将迎来近1315亿限售股的解禁,同时将出现首家真正意义上的股改后全流通公司。市场分析人士称,千亿限售股解禁影响不会太大,首家股改后全流通公司的出现则意义深远。

  今年千亿限售股解禁

  尽管国务院国资委再三澄清坊间传言的千亿国有股减持,但2008年市场仍然会迎来千亿限售股的解禁。根据天相投资的统计,2008年将有1315.17亿股的限售股先后解禁流通。按照2007年12月28日的收盘价计算,解禁总市值将达到3.23万亿元。按解禁数量季度分布来看,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相对要少些,分别为280.09亿股、290.9亿股;第四季度达到高峰,总量为430.45亿股。

  分析人士认为,千亿限售股的解禁,在资金吃紧的情况下,对市场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大股东真正卖出去的很少。以2007年为例,天相投资统计的预计解禁总数为948.4亿股,涉及市值相当于1.86万亿。但事实上,截至2007年年底,已公告的限售流通股股东减持中,涉及股份总数只有48.14亿股,仅仅是全年解禁总量的1/20。

  与巨量解禁相对应的,不少市场人士还看好解禁个股。如一直看好券商概念股的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在年底时就开始转向看好有解禁承诺的个股。“大股东有承诺不久将会解禁的,公司肯定会把业绩和股价做上去。”

  首家全流通公司现身

  与千亿限售股解禁相对应的,市场在2008年将迎来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股改后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根据该公司此前的公告,三一重工在2008年4月和8月将有两次大规模解禁,解禁数量分别达51812.62万股和3200万股,此两笔解禁行为完毕后,三一重工将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可全流通时代。

  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将其称为中国股市上第一家具备真正意义上的股改后的上市公司。按照刘纪鹏的算法,中国股改真正意义上的全部完成、真正意义上的股改后时代还很远。“假设在2006年底最后一家上市公司完成了股改,按照‘锁一爬二’的规定,36个月之后全部股份才完成可流通的转性,在2010年1月我们才敢说中国所有上市公司全部实现了股改后全流通。2008年8月出现中国第一家股改后的股票,具备全可流通性质的上市公司,这是股改的一个重要的承上启下年份。”他说。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