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种选择 中房集团给ST中房定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1:17 每日经济新闻

两种选择中房集团给ST中房定方向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拿下SST重实后ST中房怎么办?中房集团如何处置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停牌已80多天的ST中房今天终于给出答案,公司面临两种结局:要么成为中房旗下物业类资产和市政资产的上市载体,要么两家上市公司合并为一家。

  针对SST重实向中房集团定向增发购买资产时,为避免同业竞争拟采取的措施,ST中房今日公告称,经与相关部门沟通,中房集团就上述措施中涉及公司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

  考虑中房集团在房地产主营业务之外,还有相关的物业类资产经营管理和城市市政建设的主营业务,未来从市场和产品细分出发,中房集团可以用2-3年时间通过调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布局,以一家上市公司作为相关的物业类资产经营管理和城市市政建设的上市载体,以另一家上市公司作为集团未来房地产主营业务的发展平台,同时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或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通过换股等模式完成一家上市公司对另一家上市公司的并购等彻底解决两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中房集团表示,将严格遵守公司股改时作出的有关承诺。经ST中房向上证所申请,公司股票自今日复牌。

  一直以来,ST中房的控股股东中房集团是国资委直属企业中唯一一家房地产公司,总资产高达600亿元,行业龙头地位相当突出。之前,中房集团也确实将大量优质资产注入ST中房。而且,中房集团在其股改时曾承诺,在法定承诺禁售期(即所持股票获得流通权后12个月)期满后,48个月内不上市交易。

  SST重实公布的股改预案显示,拟向中住地产等定向发行2.2亿股,购买其价值9亿多元的房地产资产以实现重大资产重组和股改,中住地产将认购其中的1.61亿股。通过此方案,中住地产将持有56.19%股份而入主SST重实。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中住集团母公司中房集团承诺,SST重实重组完成后,将逐步转让其所持有的ST中房股权,并在3年内退出ST中房第一大股东之位。

  因ST中房和SST重实的实际控制人同为中房集团,有分析认为,中房集团之所以“弃ST中房而入SST重实”,一方面为避免同业竞争,另一方面也借此重新整合旗下资产,确定未来发展路径。然而,如果中房集团一家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都是从事地产类业务,无论怎样操作,同业竞争都不可避免,此次调整或将为两公司的未来划清路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中房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