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36.6亿向母公司购炼油及加油站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中石化36.6亿向母公司购炼油及加油站资产

  中国石化(600028.SH,下称“中石化”)日前发布公告称,将出资36 .6亿元收购母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集团”)现有炼油和加油站资产,以减少关联交易。这一举动意味着中石化在完善自身产业链、打造上中下游一体化炼化企业的道路上又进一步。

  所购资产盈利不佳

  中石化集团向上市公司转让的资产包括:杭州炼厂、泰州石化和清江石化100%国有产权、扬州石化59.47%国有产权,湛江东兴75%的股权。上述资产在收购完成后将被上市公司控股。

  除湛江东兴外,其他4家公司皆归于中石化下属的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去年12月24日,资产管理公司将4家炼油公司转入中石化集团。而湛江东兴此前为一家合作经营企业,合作方茂名石化和香港裕旺公司的年利润分配比例为2比8,为让上市公司便于接手,中石化集团于上月24日重新获得了其控股权。

  高油价冲击之下,这5家炼油企业的盈利情况并不算特别理想。截至2007年9月30日,5家炼油企业总资产为84.72亿元,总负债63.46亿元,净资产21.26亿元,去年前9个月净利润2.32亿元。

  5家公司去年前9个月的原油加工量大约是427.73万吨,生产汽、煤、柴油265.82万吨,低于扬子石化同期原油加工量,整合之后的操作空间较大。而中石化显然也看到了其总炼油能力,通过收购,将有利于中石化管理、协调成品油的炼制和加工。

  布局未来

  在国际市场90美元/桶的高油价背景下,中石化收购上述炼油资产,显然是布局未来的一种策略表现。

  去年前三季度,中石化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6.52%;但炼油业务第三季度营业利润比第二季度下跌80%,跌幅超出预期,原因就是原油价格涨幅过快。业内分析认为,在国内需求增加和人民币升值的前提下,经过中石化的有效经营,当原油价格在每桶68 美元左右的水平时,该公司可能达到收支平衡。如能获得更多炼油资产,在石油价格下跌时,中石化的运营效率将提高。

  此前,为缓解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中石化不断从海外进口原油、寻求民营炼油企业的帮助,一些数十年来没有运转的炼油工厂也在去年第三季度重新开启,今后在需求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增加或收购更多属于自己的炼油资产将完善自身产业链。

  从此次收购的资产中可以发现,被收购的公司大多集中在苏、浙两省,与扬子石化的地理位置相当近;一些公司内部还有自己的物流、技术测试及销售团队,可与扬子石化形成有效整合。王佑

    相关报道:

    中石化36亿收购母公司资产

    中石化斥39亿元购母公司炼油企业

    中石化拟出资数十亿收购大股东资产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