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公司岁末各显神通 各种手段齐使忙扭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0:04 现代快报

  年关将至,一些已暂停上市或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ST公司也活跃起来。在业绩扭亏这一目标的指引下,一些ST公司在最近两周内纷纷显其“神通”,债务重组、股权转让、财政补贴接受捐赠等方式都成了上演“扭亏大戏”的“招数”。

  S*ST朝华由于连续三年亏损,其在2007年已被深交所暂停上市,而且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依旧亏损4000多万元,就在外界普遍认为公司行将终止上市时,其重组方的浮现则可能令上述问题迎刃而解。S*ST朝华在本周确认了其重组对象——甘肃建新实业集团,而随着后者的入主,S*ST朝华的破产重整计划也于昨日迅速启动。

  毫无疑问,债务重组收益是S*ST朝华今年能否扭亏的关键。记者就此采访了S*ST朝华相关董秘办人士,但其对公司的扭亏前景保持相对谨慎。该人士称,公司目前工作便是按照破产重整计划执行,而在重整后能否扭亏则还要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得出结论。

  除债务重组外,依靠股权转让获取收益也是ST公司扭亏手法之一。*ST赛格昨日发布业绩预告表示,公司2007年度将实现扭亏为盈,而扭亏的主因是其两笔股权转让带来了8800万元的收益。

  地方政府部门给予财政补贴也是ST公司绝处逢生的一记妙招。*ST大水上周曾公告称,大同市财政局决定给予公司财政补贴3000万元,在收到此项财政补贴后,公司在2007年度将实现扭亏。类似公司还有*ST得亨、*ST惠天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地方政府部门对ST公司的财政补贴通常是在公司种种方案想尽后仍不可行的前提下,其最终才决定“出手相救”。

  *ST安彩则通过接受第一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的两项资产捐赠,直接带来收益20357.15万元。

  而*ST大唐为扭亏更是上演了一场“周瑜打黄盖”的好戏。在控股子公司西安大唐电信有限公司转让土地资产被证监会否决后,采用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提交仲裁裁决的方式,从仲裁申请人处获得24971.18万元的上述土地资产回收对价。此举间接为*ST大唐带来了7677万元的收益。加上公司前三季3160.58万元的净利润,*ST大唐今年实现扭亏已无大碍。见习记者 徐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