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吉药重组二度搁浅 但无暂停上市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3:44 证券日报

*ST吉药重组二度搁浅但无暂停上市危机

  吕 东

  经历了三个多月的停牌后,*ST吉药的投资者终于等来股票恢复交易的时刻。而随之一起传出的则是公司重组事宜再度搁浅的沮丧消息。

  *ST吉药(000545)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吉林金泉宝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泉药业”)在与包括富通地产在内的潜在重组方接洽过程中,经多方论证,重组事项尚不成熟。公司股票于2007年12月28日复牌。吉林金泉宝山药业集团承诺,在未来三个月内对公司无重大资产重组、股权转让、定向增发等事宜,在未来三个月内也不筹划上述行为。这是*ST吉药投资者第二次遭受重组无果的打击。就在11月14日,金泉药业刚刚与龙口矿业集团公司解除双方曾签署的《股权转让及资产重组意向书》。

  早在2007年9月13日,*ST吉药就曾对外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吉林金泉药业已与龙口矿业集团于2007年9月11日签订股权转让及资产重组意向书。按照该意向书,金泉药业将所持有的*ST吉药20.83%的股权计3296.25万股(金泉药业持有4036.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51%)出售给龙口矿业集团,出售价不超过1.6亿元人民币。未来,龙口矿业集团拟通过“股权收购及以资产认购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实现对*ST吉药的绝对控股。

  龙口矿业集团位于山东龙口市,是集煤炭,电力,建工,机械加工等为一体的省管国有大型海滨煤炭企业,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实施海下采煤技术的煤炭企业。龙口矿业集团的总资产46亿元,2006年销售收入41.8亿元。若能够顺利实现重组,*ST吉药也将一举变身为现在市场中炙手可热的资源类煤炭股票,而这对于已连续两年亏损并被退市风险警示的*ST吉药来说,可谓一步登天。公司不但可避免暂停上市的风险,“弃药挖媒”后的前景也将一片光明。

  然而事与愿违。2007年11月19日,*ST吉药公告称,金泉药业与龙口矿业集团公司已解除双方曾签署的《股权转让及资产重组意向书》。就在披露大股东首次重组努力无果后,*ST吉药同时表示,金泉药业目前正在积极与包括富通地产在内的潜在重组方进行接洽。而随着*ST吉药今日公告亮相,从而宣告该公司大股东第二次寻找重组方的努力又告失败。

  资料显示,作为曾是国内名列前茅的化学原料药生产企业的*ST吉药,曾经转让给吉林较有名气的民营企业恒和集团,后改名恒和制药。2003年12月金泉药业以承担转让方银行债务的方式,从恒和集团及吉林明日公司受让*ST吉药29.75%的股权。

  由于已连续两年亏损,*ST吉药2007年的业绩扭亏也至关重要。在公司积极进行重组运作的同时,*ST吉药一刻也没有放弃业绩扭亏的努力。本月初*ST吉药对外宣布,拟将公司持有的吉林省恒和维康药业有限公司99. 9%股权以12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石立更。公司表示,此次资产出售主要是为减少亏损,活化资金,提高公司资产质量,优化财务结构。

  而公司披露的2007年度业绩预告显示,*ST吉药2007年将实现盈利约2000万元。业绩扭亏主要系公司加强生产管理,补充生产流动资金,加大营销力度,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同时转让部分土地获得一定收益(该项转让为公司带来收益1185.73万元)。由此可见,尽管在年末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传出重组再次搁浅的消息,但*ST吉药凭借07年业绩扭亏,仍然可以安然渡过因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的危机。这对于*ST吉药的投资者来说,也不失为一种安慰。

    相关报道:

    *ST吉药重组再度告败 股票28日复牌

    *ST吉药和大冷股份继续停牌

    甩卖恒和维康 *ST吉药为重组布局

    龙口矿业借壳*ST吉药

    *ST吉药大股东或将易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吉药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