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茅台中档酒涨价呼声高 五粮液欲推出中价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茅台中档酒涨价呼声高五粮液欲推出中价酒

  茅台(600519.SH)和五粮液(000858.SZ)年底经销商大会日前召开,两大高端酒王2008年的目标不约而同地瞄准了中档酒市场。

  在刚结束的茅台经销商大会上,经销商对未来茅台的价格调整高度关注。而茅台高层对此的回应是,“53度酒的最高限价要重新‘研究’一下。”华南某大经销商陈先生称,按其理解茅台公司认为原来的538元太低了,将会在明年初再次提高出厂价。而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也认为,茅台2008年初提价幅度会高于2007年的幅度,有可能接近100元。

  茅台高效酒王的地位已经坚不可摧。贵州茅台公布的2007年三季报,公司1至9月实现净利润1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63%,每股收益达到1.69元。而经过今年陆续提价,目前茅台53度普通酒的出厂价是358元,公司终端指导价是538元。但在供不应求的局面下,茅台53度普通酒的终端价已经超过600元/瓶,而且市场上缺货严重,除专卖店外,商超基本断货。

  由于茅台公司要保障特供酒的供应,明年30万吨以上经销商的供酒计划要砍20%,这令茅台主品牌酒的供应再次受限。

  随着茅台酒的供不应求和不断提价,有经销商认为53度茅台酒的终端价最终将达到1000元/瓶。但陈先生认为:“由于目前产品系列和产品价格档次设计未能与时共进,这容易令产品断档,出现市场空隙,甚至可能因此丢失已有的市场份额。”

  茅台与五粮液巩固高端酒市场垄断地位后,中档酒板块这个共同的软肋,成为两家重点发力的方向。

  “今年1~11月份茅台酒销量与上年持平,系列酒销量同比增长87.1%。”刚结束的茅台经销商大会上,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对中档系列酒“宠爱有加”。然而袁仁国坦言,“系列酒推出市场8年,但还处于总量小、规模小的状态。而且这块业务还没有盈利。目前系列酒占公司总体收入5%,影响尚小。”

  由此,中档酒成为茅台明年一个工作重点。袁仁国对经销商的最新任务是:考察系列酒“铺货率”指标,从而切实拉动中档酒销售。

  中档酒的市场潜力,在五粮液的2007年三季报也非常突出。报告显示,三季度五粮液高档酒实现收入约5亿元,同比减少约三分之一,但中低档酒实现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46%。

  在经销商大会上,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中国称,产品线整合方面将重点打造两个战略单品和中价位酒。刘中国认为,1618和五粮液老酒两款战略单品2007年已有良好的开端,前者上市4个月就实现2.4亿元的销售收入,并很快卖断货。2008年以后能否有超额利润很大程度上要依赖这两个单品的运作。

  然而,在五粮液提价之后,200~300元之间的产品线上留下较多的市场空间,刘中国称公司计划推出五粮液中价位酒来弥补这一短板。刘中国寄望系列酒的重点运作能在2009年为经销商实现利润翻番。

  茅台和五粮液两大高端酒王不约而同发力中档酒,来年中价位酒竞争格局将发生剧烈的变化。


伍静妍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贵州茅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