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狙击中石油的凶手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狙击中石油的凶手浮出水面?

  

狙击中石油的凶手浮出水面?

  瑞银称是竞争对手恶意攻击,要彻查

  几乎是一夜间,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瑞银集团被推到风口浪尖。昨天,某财经媒体以《中石油股价暴跌背后:瑞银联手机构作局敛财》为题,将中石油A股IPO以来的股价暴跌归咎于瑞银。报道经网络转载后迅即在业界掀起轩然大波。据上海证券报记者对瑞银集团投资银行中国区主席的采访,后者表示,把中石油A股股价下跌归咎于瑞银很不公平,此举不排除是竞争对手利用媒体恶意攻击。

  瑞银赚得盆满钵满?

  某媒体称,与持有中国石油的国内投资者惨淡度日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瑞银集团(UBSAG)却利用中国石油A股发行赚得盆满钵满。不仅其旗下的瑞银证券作为联合主承销商,能从高达5.56亿元的发行费用中分得不小的一杯羹,而且UBSAG100%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服务公司等10多家机构,早在中国石油A股招股说明书正式公布前就已联合潜伏中石油H股中,于A股上市发行前后依次采用收集、拉升、减持、沽空手法,通过影响中石油H股正股及相关权证价格大获其利。

  被国际大行广誉为亚洲最赚钱公司的中石油A股回归,终以“让人不愉快”的方式落定!市场公开数据显示,在11月5日———12月20日的34个交易日内,中石油股价累计下跌37.24%,共计1767亿资金深套其中。一位证监会发审委委员表示,中石油把所有投资人套牢如此惨重,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该对此反思,反思一下发行稳定市价责任是如何履行的。

  归咎于瑞银很不公平?

  “首先,A股的股价下跌与海外H股没有必然联系。”该负责人指出,由于内地资本项目一直没有开放,A股市场是按照其固有的规律运作,其与H股两地市场也没有互动的可能,把A股下跌归咎于H股炒作的说法很不负责任。他说,从瑞银在海外发布的中石油H股研究报告就可看出,瑞银其实一直是建议投资者买入的,从来没有发布过抛售中石油H股的建议。

  而针对报道中关于瑞银集团控股的机构大举增持中国石油H股并从中敛财的说法,他表示,仅从交易数据得出这一结论很不专业。

  “瑞银是全球最大的股票交易商,每八只股票中就有一只在瑞银交易。因此,买卖中石油H股的瑞银客户当然占很大一部分。把这种正常交易归结为瑞银设局是不正确的。更何况,买卖的收益也归客户所有,瑞银赚的只是手续费。这在任何一家资产管理公司都是如此。”该负责人说。

  据他称,瑞银集团在投行部与资产管理部、经济业务部之间设置了一道名为“中国墙”的防火墙。在瑞银,这道墙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人会冒险。

  但是,昨天的报道称,瑞银集团的内部防火墙制度执行记录并不是一点历史污点都没有。报道称,超过99%的中石油H股为瑞银集团100%控制的资产或财富管理公司、金融服务顾问公司及以其它组织形式存在的投资机构持有。

  至于报道称瑞银存在内幕交易嫌疑的说法,他表示,中石油要A股IPO早已是尽人皆知的事情,不存在内幕交易一说。他甚至认为,此举不排除是竞争对手利用媒体恶意攻击的可能———因为瑞银今年业务出色,遂成为众矢之的。为此,瑞银正在展开调查,将发布澄清公告说明情况。

  外国大投行有时念“歪经”

  “这篇报道不严谨。”昨天,香港道亨证券分析师吴杰针对这篇报道对记者说。他认为,说瑞银集团在9月底至11月买入中国石油,是为了获利套现的话,逻辑上很勉强。因为这个阶段,正是中国石油H股股价从11港元到19港元的阶段,股价上涨,只能说是大主力吸筹所致,不等于主力资金已经获利。上涨不超过100%,大资金想全身而出很难。

  据香港某证券公司分析师张桥安介绍,对外国大投行发表的评论。“这些评论应该看,但不可全信。”

  张桥安说,外国投行有时也念“歪经”。当年中国建材2元多时,投行都不看好,等到涨到30多元了,外国投行却纷纷给予“增持”评级。这说明这些投行已经吸够货了,而此后股价果然下跌。

  还有中国神华(1088.HK)回归A股后,股价暴升,瑞银认为其H股将涨到108港元,市场一片哗然。一些机构批评它煽动市场非理性情绪。后来中国神华H股涨到了57港元,现在跌到46港元。瑞银却没话说了。张桥安认为,中国神华A股被炒到84元,跟瑞银的误导不无关系。很多投资者说,H股都要到108港元,A股还早着呢,纷纷高价买进被套。

  张桥安说,他多年投资港股的经验证明,所有的国外大机构都干过这种事,为了自己的利益,发表一些对自己有利的言论。有时他们之间还彼此拆台,唱空对方的重仓股,希望其下跌后买入。外国大机构“斗法”,是香港股市一景。

  (黄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