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东北高澄清2.95亿财务造假 董事仍存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3:33 《财经》杂志网络版

ST东北高澄清2.95亿财务造假董事仍存分歧

  13位董事在澄清意见上存在分歧

  【《财经》网综合报道】因涉及财务造假传闻已停牌数天的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交所代码:600003,下称:ST东北高),于12月26日晚发澄清公告,不过,董事对事实的意见不一,还有待进一步核查。

  12月19日,《新京报》发表《董事自曝东北高速2.95亿财务造假》一文后,ST东北高当天宣布停牌。文章称,“东北高速2.93亿元丢款尚未结案,如今又爆出2.95亿财务造假。”

  《新京报》报道称,ST东北高2004年年报显示,其子公司吉林东高科技油脂有限公司(下称“东高油脂”)2003年实现原料大豆销售收入2.95亿元,应计增值税3846万元,而原料供应商———大连保税区林达国际贸易公司并未提供相应的增值税进项发票,而ST东北高聘用的中鸿信建元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在年报时,也表示无法追查原始交易记录,因此对审计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所保留。

  澄清公告耐人寻味。ST东北高13位董事在澄清意见上存在分歧。副董事长陈耀忠认为该报道不真实,但董事张昕认为报道基本属实,他正是《董事自曝东北高速2.95亿财务造假》一文中的那名自曝董事。其余11位董事没有对事件的真实做出明确表态,只是表示需要进一步核查。

  公告称,该报道真实性尚需进一步核查,并已决定聘请中介机构介入调查,结果最迟在明年4月15日前公布。

  《新京报》的报道称东高油脂2004年缴纳滞纳金为4600万元,公告澄清其真实金额仅为463.9万元。

  在未查清真相之前的澄清之举,在ST东北高而言实属无奈。自19日停牌至今已有7天,上海证券交易所一再催促,ST东北高的公告算是一个暂时的交代。

  据了解,在这起造假传闻中,其中的关键人物即东北油脂的前总理东方于2003年3月离职,并在12月18日经吉林省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行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三项罪名已被认定。

  此前,因牵涉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挪用资金案,ST东北高爆发出轰动全国的大案,前董事长张晓光因此获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张晓光其罪之一接受过东方的贿赂。-

  (《财经》实习记者 符燕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东北高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