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修订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6: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修订亮相

  □本报记者 徐晓巍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600315)今天宣布,公司三届十七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经修改的《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议案》。

  人才流失股权激励再修订

  上海家化方面表示,由于中国日化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以跨国公司为首的国际巨头大举进入中国,借助庞大的资源支持和丰富的竞争经验大肆抢占中国市场。国内日化行业中,外资已占据了大半江山。

  据统计,目前在日用化妆品行业中,外资品牌的整体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80%。大宝、丝宝等品牌相继被外资收购。虽然上海家化近三年以来化妆品业务保持了15%-18%的增长,高于市场平均增长率,但正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而公司较低的薪酬水平使得公司面临着人员流失的巨大问题。2003年以来,公司营销、技术人员流失79人,中层以上营销人员流失13人。

  为应对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保护民族品牌,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在国资委与证监会的支持下,上海家化拟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以下简称“激励计划”),以弥补公司现金薪酬水平的不足,吸引、激励和留住更优秀的人才,将管理层和核心员工的利益与公司发展结合起来,构建公司核心竞争力。

  提高业绩要求和约束力

  上海家化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限制性股票计划”,方案设计立足公司战略目标,以保护股东利益和提升股东价值为使命。与原方案相比,在新修订的方案中激励对象授予数量大幅下降,授予、解锁等环节的约束力则较大提高。这一特点集中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授予股票数量大幅下降

  修订后方案根据国资委的要求,增设了激励对象股权激励的激励水平不超过其薪酬总水平的30%,导致修订后方案股票授予数量大幅下降。计划授予数量较原方案减少42%,董事长个人授予数量下降超过80%,其他高管人员授予数量也有较大程度下降。为体现行业竞争特点,激励计划覆盖技术骨干、营销骨干、管理骨干共175人,人均3万股。与其他已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相比,董事长等高管人员授予数量处于较低水平。

  ——提高授予股票的业绩条件

  修订方案中仍规定了公司必须达到2007业绩指标,但2007年业绩指标有较大提高。2007年限制性股票授予的公司业绩条件规定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较原方案增加了19%与41%。

  ——双重解锁条件,强化约束效果

  新修订后的计划将公司业绩达标与激励对象绩效评价同时作为限制性股票解锁的条件。激励对象真正获得收益,仍需付出极大努力。首先需要满足公司在解锁期内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其次激励对象个人需满足绩效评价合格的条件。

  另外,计划还增设了例外条款,当激励对象出现离职等情形的,公司有权收回已授予的股票。

  ——延长锁定期与解锁期,增强风险

  计划规定,一般激励对象的锁定期延长为两年,再加三年解锁期。而对于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除两年锁定、三年解锁要求之外,限制性股票解锁之后每年只允许抛售25%。一方面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宏观经济的不确定,另一方面限制性股票要由激励对象自筹资金购买,考虑到资金占用成本,加大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海家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