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行股改方案将于近期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7中国金融论坛昨日在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到会发言 本报记者 史丽 摄周小川:有关部门正在大力推进农行改革方案,初步方案不久将进入决策阶段

  ⊙本报记者 苗燕 但有为

  备受瞩目的农行股改方案即将浮出水面。昨天,央行行长、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长周小川在“2007中国金融论坛”上透露,有关部门和农行本身正在大力推进农行改革方案,初步方案不久将进入研究设计的决策阶段。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随后也表示,汇金公司近期将参与农行和国开行的改革重组工作。

  上述表述与此前监管层表态相吻合。今年1月底,农行股改方案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定调,“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十六字方针成为农行改革的指导原则,会议同时明确,农行要加快改革。周小川昨日说,在上述基础上,加快研究农行改革,要使农行既成为大型的、健康的、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银行,同时,又要想办法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农行将复制此前中、工、建行的改革模式。农行行长项俊波此前透露说,当前,农行股改的基础性工作和内部配套改革进展顺利,各阶段性任务有序完成。截至目前,农行财务重组工作取得初步成果,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已出具信贷和非信贷审计结果,国家审计署对农行的专项审计已经完成,不良贷款底数基本摸清,各分支行不良贷款尽职调查、责任认定和档案资料补充完善等工作也基本结束,资产、土地、物业评估出具预评估结果,律师法律尽职调查报告初稿已经形成,精算师也完成了对农行离退休员工预计负债的统计测算等。

  与此同时,在组织开展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农行研究制订了服务“三农”总体实施方案、深化内部改革方案,制订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开展面向“三农”金融服务试点和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农行面向“三农”的各类有效实现途径,从制度、机制和实践上,为股份制改革创造条件。据参加论坛的农行总行党委委员朱洪波介绍,该份方案在组织框架、流程再造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创新,在经营区域中来寻找适合自己经营区域的“三农”服务路径。

  按照项俊波的部署,农行的发展模式将采取既从提高农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度,继续坚定不移地做精、做大、做强城市业务,实施重点发展战略,大幅度增强全行盈利能力;又拓宽农行可持续发展基础的角度,稳步做细、做广农村业务,使得服务“三农”的金融业务在财务上可持续、有效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