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泛海减持民生惹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5:32 北京晚报

  解禁高峰恰遇估值高位大小非减持无法回避

  本报讯 (记者 张建华) 股改造就了大牛市的同时也带来了非流通股的流通问题,随着大小非解禁越来越多,大股东减持股票给股市造成压力的问题变得越来越敏感,日前泛海减持民生银行就惹出了“是非”。专家认为,非流通股特别是大小非的卖出是迟早的事,随着解禁高峰的到来,投资者在2008年的投资中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

  泛海减持被“误解”

  民生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泛海控股集团于11月28日、29日通过上证所出售了民生银行共计14479.1万股股票,合计19.11亿。由于没有事前公布减持原因,有媒体结合泛海建设现金定向增发被取消,猜测中国泛海房地产资金链出现了紧张情况。其后泛海方面表示,这次减持是泛海根据五年战略规划做出的调整,按照这一规划,中国泛海筹备成立“民生公益事业基金会”,预计首批投入资金为10亿,本次减持获得的资金将大部分用于此基金会的启动。另外这笔资金将有部分用于增资民生证券、投资组建再保险公司等金融产业的投资以及能源产业的前期投入。记者致电中国泛海新闻中心,其负责人表示公司仍然认可民生银行的价值,在满足集团整体战略发展调整的前提下,未来的12至18个月内,不排除增持民生银行股权的可能。

  大小非减持不能回避

  其实,由于两年的大牛市,持股成本极低的大小非早已赚得盆满钵满,减持是迟早的事,泛海在,获利丰厚是不是减持的原因之一,泛海方面没有直说,但他们的回答虽然隐晦还是表达了这方面的意思:“遵循市场规律、按照市场变化做出策略性的调整,是企业正常、理性的经营行为。”随着大小非解禁高潮的到来,解禁在2008年是投资者不能回避的现实。根据不完全的统计,2008年非国有控股的大小非共有780亿股大概1.5万亿的市值陆续解冻。这些股票抛向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易方达基金认为要从两个方面看,如果是优质上市公司解冻,等于增加了好股票的供给,对老百姓和机构投资者来讲是好事。对一些绩差的公司来讲,解禁将加速股票价格的下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