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春经开成幕后非关联方傀儡 大玩资产交换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长春经开成幕后非关联方傀儡大玩资产交换游戏

  证券时报记者苏言

  长春经开(600215)195万平方米黄金地段土地开发权的突然泡汤,让投资者再次领教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厉害。多年来,正是这个一直以“非关联方”身份与长春经开进行巨额交易的管委会,在幕后操作着长春经开这一“傀儡”。在一次次“资产交换”的游戏过后,留给长春经开的,是一堆盈利能力低下的资产。

  回报低于存款利息的奇妙收购

  长春经开股改前控股99.98%的子公司长春经开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于2004年6月28日向管委会收购了绿化资产,资产评估价值及实际收购价值均为11.69亿元。生态公司对所收购资产的经营年限为25年,25年后产权无偿交还给管委会;与此相应,管委会承诺每年向生态公司支付回购绿化资产款4676万元,支付补偿绿化资产的管理、养护费4623.4万元。

  长春经开2004年年报显示,上述绿化资产为生态公司主要经营内容,而该公司当年净利润为326万元,另有报表显示这一年长春经开对生态公司的投资收益仅为48.45万元,由这些数据计算,生态公司绿化资产的内含报酬率最高为2%。而当年人民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6%。也就是说,长春经开竟然用当时的几乎全部身家,投资这个收益率还不如银行存款利率的绿化资产。

  实际上,如果长春经开真的希望得到那每年4623.4万元的养护费,完全可以跟管委会签订一个养护承包协议,而不需要将自己手中的11.69亿元的现金交给管委会,然后由管委会每年向长春经开支付所谓的回购款4676万元。其实,回购款4677万元=11.69亿元/25年,也就是说,管委会通过这项交易得到了一大笔无需付息的资金,同时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获得了社会效益。

  同样收益不如银行存款利率的交易,还有对管委会电力资产的收购。同一年,长春经开以对东南开发建设公司的债权4亿元,收购管委会的一些电力资产,为了不让长春经开亏损,管委会每年向其提供6000万元财政补贴。但电力资产的使用年限仅为10年,4亿元的资产每年按10%的比率进行摊销,就是4000万元,所谓的补贴,压根就起不了什么作用。而4亿元按银行存款年5%的回报计算,每年就能获得2000万元收益。

  大量欠款的抵消“怪圈”

  长春经开目前有一项重要资产———长春国际会展中心。该中心从整体收购完成开始,就一直委托给管委会经营,每年租金收入6000万元。如果光从经济效益的角度分析,该项投资确实比绿化资产要好。但令人疑惑的是,长春经开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自己去经营这个会展中心,那么为何又要收购呢?

  长春国际会展中心是由东南开发建设公司投资兴建的。该东南公司是长春经开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承建项目销售方,同时也拖欠了长春经开大量应收账款。在2001年收购会展中心之时,长春经开拥有东南公司3.63亿元债权。这个会展中心正是作为东南公司的抵债资产转让给长春经开的,转让价为6.55亿元。

  那么这个抵债资产的盈利能力如何呢?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从2002年3月15日至2003年12月31日以租赁的方式由管委会经营,2004年开始转为委托经营。委托经营期满之后,管委会给了长春经开9000万元补贴。数据显示,去年长春经开的会展收入为1402万元,今年上半年会展收入仅为398.6万元。不难看出,若没有管委会的“帮忙”,会展中心无疑将会发生巨额亏损。

  在收购了会展中心后,长春经开的应收账款下降至7163.5万元。然而到了2003年11月30日,东南公司对长春经开的资金占用又达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拖欠资金达9.49亿元之巨。于是2004年,长春经开突然又以对东南公司的债权4亿元,收购管委会的电力资产,这一运作与收购会展中心如出一辙。

  由此看来,长春经开似乎“犯迷糊”地处于一个时常由管委会填充无盈利能力资产,并提供补贴,以抵消东南公司大量欠款的“怪圈”。

  20亿返还款能兑现吗?

  此次195万平方米黄金地段土地开发权泡汤一事,虽然上市公司不能享受土地增值的空间,但管委会毕竟承诺返还本、息合计近20亿元的现金。如果长春经开能用这些钱偿还银行的债务,从诉讼中脱身,或者重新选择业务,也算是一件好事。

  只是从管委会一贯的行事风格来看,其返还现款的承诺,能否真正按协议内容那样去执行呢?在这个还款协议的前方,会否还有什么“资产交易”在等着长春经开?

    相关报道:

    煮熟的鸭子也会飞 长春经开失手黄金地段之惑

    长春经开18.51亿元地产投资解约

    长春经开(600215):另类拿地模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长春经开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