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内动力为什么总是领先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1:16 证券日报

  8年前首吃A股战略投资者螃蟹,6年前巨资涉足创投,2年前推出国内首台自主创新轿车柴油发动机……

  □ 本报记者 张亮 胡力荣

  云内动力又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的自主创新轿车柴油发动机现已进入配套阶段,12月份已有少量上市,明年初将批量投放市场。预计2008年产量可达1万—2万台;2009年达5万台,增加收入15亿元左右;2008—2010年轿柴收入占到总销售收入的比重约为15%、40%、50%。公司将由此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上周五,云内动力有关负责人在增发路演中如是表示。

  “轿柴先锋,再造辉煌”,“国内轿车柴油机行业领军者”……近日,敏感的业内人士纷纷给予云内动力高度评价。

  其实,探寻云内动力多年来的发展轨迹,这只是其N次“领先一步”中的其中一步。“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稳健低调的云内动力,以其超前的战略眼光,一直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悄然前行。

  总是领先一步

  云内动力属国家大型企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520户企业之一,也是我国多缸小缸径柴油机行业首家上市公司,10多年来一直是云南省机械行业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

  近年来,公司围绕做强、做大主业,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效率,特别是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发展,一步一个新的台阶,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多缸小缸径柴油机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同行业首家突破20万台年产量的企业,开发和生产能力稳居同行业前列。

  1990 年,云内动力在全国首家成功开发直喷式4100QB 型高速车用柴油机;

  2002 年,在全国首家成功开发满足欧Ⅱ排放法规的4100QBZL 柴油机;

  2005 年,在全国首家成功开发并生产了国内首台满足欧 IV 排放法规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用柴油机……

  不仅在主业上总是领先一步,云内动力在资本市场上也同样具有超前眼光。

  1999年7月,中国证监会颁布《关于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方式的通知》,首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制度。首钢股份成为国内首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新股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这在当时是个新事物,很多颇具实力的公司在当时市场状况下都持观望态度。

  而云内动力审时度势,毅然投入自有资金5000万元,成为当时首钢股份第一大流通股东。后来的实践证明,“敢吃第一个螃蟹的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随着创业板将于明年推出的消息明朗,近期创投概念在沪深股市受到追捧。其实,早在2001年3月,云内动力即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与国泰君安等数家国内知名的上市和非上市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主要从事风险投资项目及相关产业运作的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云内动力持股比例为21%,为该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深圳高特佳公司自成立以来,秉承“诚信、亲和、责任、专业”的经营理念,凭借经营管理团队金融背景与国内国际资本市场丰富的资源和经验,运用独到的资本运作理念、灵活的投资手段和严谨的风险控制体系,实现了股权投资和资本运作的有机结合,几年来取得了投资成功率100%的骄人成绩。

  “2006年公司获得高特佳投资收益500万元。预计2007年将有较好的投资回报。2008年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其对云内动力将产生积极影响。”云内动力董事兼财务总监雷升逵表示。

  产业整合纵横捭阖

  云内动力在产业整合方面的两大动作,同样让业内人士所注目。

  2001年7月,云内动力以4047万元协议收购成都内燃机总厂优质经营性净资产,设立成都云内动力有限公司。这是云内动力面向市场、主动参与竞争具有战略意义的选择。此举被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有关人士称为“中国内燃机行业快鱼吃慢鱼的一个经典案例”。

  事实上,成都内燃机总厂的硬件并不比云内动力差,成都云内的成立具有产业整合和优势互补的意义。随着产品结构调整工作的深入推进,成都云内正在成为云内动力新的盈利主体。

  2004年1月,云内动力再次出手,决定与深圳高特佳公司共同出资2500万元收购四川华川车辆有限公司与车辆生产相关的经营性净资产,并投入2500万元流动资金,组建云内动力控股、高特佳参股的新公司。

  此举的战略意义在于,通过收购华川车辆,介入轻卡、农用车领域,实现公司产业链的延伸,使云内动力主业跃上一个新的发展平台,同时也有利于分散公司单一柴油机产品生产的风险,使公司能够在两大主业的相互支撑下,提升竞争优势和产业水平,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这两家子公司正在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两个子公司具备很好的发展前景。”公司董事长段华生表示。

  据悉,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成都云内,将在2008年一季度实施主体搬迁。目前新厂区主要生产车间钢构主体基本完成,部分设备的公开招标工作也已完成,即将进入采购阶段。成都云内在稳定现有产品生产经营活动不断增长状态的同时,将着力产品结构调整,尽快实现生产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新一代节能环保先进柴油机。通过“十一五”期间的调整发展,成都云内年销售收入可达20 亿元以上。

  另据记者了解,成都云内搬迁后,将享受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同时,结合近期成都云内周边地块的拍卖价格情况,预计成都云内搬迁后总资产将由目前的6亿元左右上升到10亿元以上,净资产将由目前的1.4亿元左右上升到5亿元以上。

  轿柴引领美好未来

  自主创新的轿车柴油发动机即将投产,是云内动力目前最大的“亮点”。这对中国内燃机产业来说,也是一个意义重大之举。

  2005年11月26日,云内动力经过5年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柴油机样品打造出炉,成为首家国产轿车柴油机生产企业。消息甫出,立即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轿车柴油机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57亿元,年新增利润总额4亿元。新型轿车柴油发动机必将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段华生说。

  有关专家指出,柴油发动机兼顾节能与环保,轿车柴油化是必然趋势。目前欧洲柴油机轿车在新车销售中的比例已超过45%,法国、西班牙等更是高达50%以上,日本将近10%的轿车也采用柴油机。而云内动力创新开发的这款新型轿车柴油发动机达到当今欧洲领先水平,在国家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有效利用能源的大环境下,具有现实的推广价值。

  据悉,目前公司已与福建东南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汽车制造企业建立技术商务联系,并签订相应车辆匹配D16TCI或D19TCI柴油机的开发合同或车辆标定合同,与其他汽车制造厂整车运用标定前的相关工作也已相继开展。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目前国内柴油质量难以满足欧Ⅲ排放控制需要的问题,段华生说:“在国家节能环保大的政策要求下,国家有关部委正在积极推动清洁柴油的生产。随着中石油、中石化的很多炼油厂欧Ⅳ标准汽柴油项目的投产,油品质量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另一方面,众多汽车厂商大力推广柴油轿车,随着柴油轿车数量的增加,对高品质柴油的需求不断扩大,必然会与柴油品质的提高方面形成良好的互动。因此,油品质量不会成为制约轿车柴油发动机发展的因素。”

  “随着我国轿车柴油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消费者对先进柴油机技术的深入了解和接受,公司新一代轿车柴油发动机面临一个巨大的市场,公司将由此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 公司副董事长杨永忠表示。

  给股东以最大回报

  “我们总有一种使命感——要真诚回报股东,这是我们追求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这种使命感,驱使我们坚持以稳健务实的经营思想来指导这一目标的实现。今后公司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股东利益最大化。”段华生说。

  的确,云内动力对股东的回报,在沪深两市1500多家公司中也是领先的。

  高回报不难,难的是长期以来保持高回报。公开信息显示,公司自1999年上市以来,业绩稳定增长,2000—2006年度分红派现分别为10派3.5元、10派3.6元、10派3.5元、10派3.5元、10派2.5元、10派2.5元、10派2.5元转增5股,累计派现4.53亿余元(含税),已超过募集资金总额的80%,现金分红比例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名列前5位。

  “此次公开增发A股,是云内动力借助资本市场进行扩张的又一举措,其成功实施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增发完成后,公司将合理地使用好募集的资金,进一步加强公司运作的透明度和规范性,以更优异的业绩回报股东。”公司总经理李映昆表示。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追求一种至高的境界,力求一种前瞻的眼光,练就一种深厚的底蕴,难怪云内动力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总是领先一步。而正是拥有这些精髓,云内动力必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