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A股5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00:48 财富时报

中石油A股50天

  -本报记者 罗金花

  12月18日,中石油(601857)再次试探着股民的承受底线,收盘创出29.24元的新低。

  相比于48.6元的开盘价之巅,中石油在上市短短44天之内以罕见之势暴跌40%。这44天,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扳着指头过的日子。

  这家公司现在为我们提供的可循的逻辑是:世界上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亚洲最赚钱公司——握有紧缺的垄断的石油资源——A股回归之旅变成投资者的梦魇——千亿资金深套其中。

  这是一场抬轿者的阴谋,还是纯粹的市场行为,中石油到底价值几何?

  谁在抬轿中石油

  11月5日上午9时30分,中石油开盘价48.60元。

  此次中石油发行40亿A股,16.7元的发行价被认为是“让利于民”的低价,募集资金668亿元。

  但,飙涨191%至48.6元的开盘价却难以与“让利于民”联系起来,这已经远远超出分析师普遍给予不超过30元的上市定价,也是迄今为止它的历史最高价位。

  综合23家券商已公开发表的中石油新股询价定价报告中,主张在23~37.75元/股的占到70%。

  报告结果似乎是机构投资者的共识。也因此,开盘当日机构选择卖出。

  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当时的开盘价远高出我们的心理价位,这在大盘股发行中也是极为少见的,申购已经有很不错的收益,所以立即选择了卖出。”

  上证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中石油上市首日有不少机构选择了卖出。当日中石油A股全天累计成交金额高达699.91亿元,换手率高达51.58%,并创出A股单只股票单日成交额之最。

  但股民的梦魇也随之开始,受中国神华、中海油新股开盘后持续飙涨的定价效应影响,以及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光环,中石油开盘之后可谓是散户跟盘者众。

  而结果则是:中石油股价从48.6元一路下跌至29.24元的低点。

  值得关注的是,中石油在11月5日9点25分集合竞价阶段的成交量为189.89万手,成交额达到92.29亿元,为当日最大的一笔成交交易,且占中石油当日近700亿元总成交额的13%。

  是谁参与其中,将集合竞价的价格抬高至此,又是谁能提供如此之高的资金——散户、机构,申购机构自身还是另有抬轿者?

  有分析师向记者指出,不排除有申购者通过抬轿的方式抬高开盘价以从中获利,但抬轿者需要资金实力雄厚,而且要承担后续下跌的风险;散户资金则一般难有定价能力,亦少有在新股上市之时参与集合竞价,更不要说打出如此偏离分析师以及媒体预测的30元左右的上市定价,92亿的集合竞价成交额对于散户来说更有些无法企及。

  这一切尚是谜局。

  但,一位投行人士指出,中石油下跌所带来更深层而客观的影响是——高价拉出中石油的下调空间,进而降低整个大盘指数。

  中石油拖累指数

  中石油跌去40%的同时,站在泡沫升起边缘的上证指数也下跌了16.3%。

  11月19日,中石油(601857)以38.82元的价格进入上证指数,至12月18日已累计下跌24.7%。同期上证综指则下调480点,根据权重粗略计算,中石油拖累上证综指下跌约300点,而由于中石油的回落,其他大盘股如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也受到牵连而随之下跌。

  其实,大盘自10月16日攀上6124点的历史高位,随后A股指数掉头下跌。11月1日,在经历短暂反弹重攀6000之后开始急转直下。

  一个值得关注的中石油上市背景是,监管层一直担心A股市场所累积的泡沫,并有意对此进行调控。

  此后,H股加速回归(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中石油陆续上市)、基金发行放缓、QDII加快放行、发行央行票据等。监管层从市场扩容以吸纳资金,并通过停发新基金的方式减少资金入市,甚至通过加快QDII审批速度分流A股资金。对于资产重组、并购,审批也更加严格,以防止市场过度投机。

  但这种调控一直难见效果。

  不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及监管部门言论表明,在宏观政策调控无效、行政手段调控过于强硬的情况下,市场化手段调控是最好的途径。

  截至11月28日,中石油占上证指数的权重约为21%-22%。

  中石油的连续下跌,有意无意之间成为指数下跌的主要动力。在天相投资分析师仇彦英看来,这就是“一场A股牛市下的小型股灾”。

  价值几何

  “中石油48.6元的价格无疑是‘天价’。市盈率高达65倍,对于年利润增长只有19%的中石油来说,显得不堪重负。”江南证券分析师邝野指出。

  2006年,中石油以1300多亿元净利润蝉联《亚洲金融》“亚洲最盈利公司”。净利润相当于A股1500多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30%以上。今年中期,中石油总资8794.7亿元,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7亿元,营业利润约105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42元。

  天相投资仇彦英认为,按照一致预期,其2007全年可以实现净利润1539亿元,同比增长为13%左右。在2008年,我们预期中石油可以实现16%的增长,净利润达到1779亿元。因此,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按照当前沪深300的动态估值为37倍计算,中石油股价的均衡水平为31元,在明年整体市盈率有所降低的情况下,不排除中石油有进一步下跌的趋势。

  事实上,业界对中石油 A股合理或上市定价的平均估计为 32.87元,这距离开盘48.6元乃至现今38.19的价格依然相距甚远。

  即使作为中石油的上市保荐人,中信证券与瑞银证券也只是分别给予了中石油17.58-28.56元和19.11-27.17元的上市估值区间。

  这与中石油开盘后的价格几乎是相差一倍。

  同时, A-H比价也成为重要的定价依据。按照12月19日收盘价,中石油H股价格为13.74港元,A股收盘29.59元,溢价超过115%,这依然处于高位。

  11月中旬,高盛首次追踪中石油A股,认为该股的估值过高,给予目标价人民币22.50元和卖出评级;而瑞银预测,考虑油价上涨、内地有望进一步调高成品油及天然气价格等因素,按照港股溢价40%计算,对应中石油A股的最高合理价为25元。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锋指出,预测中石油07、08和09 年EPS(每股收益)分别为0.85、0.92和0.92元。考虑到中石油是真正一体化的石油企业,在目前国际原油供求相对紧张,油价呈现大幅波动,而国内迟迟不推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背景下,中石油合理估值区间为28-32元。

  虚高的股价与各大机构出具的投资价值报告令中石油陷入“价值魔咒”之中。

  中石油似乎正在筑底,但站在48元之巅的人们却依然难以看到回升的希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