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累SST闽东 福日电子停牌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2:28 中国经营报

受累SST闽东福日电子停牌迷局

  肖华东

  停牌、停牌、还是停牌!

  “本公司曾于2007年6月6日公告:经向相关关联单位问询情况,获悉本公司的参股公司正在论证重大事项,因该事项的方案存在不确定性,本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直至相关事项披露后复牌。至本公告日,该事项尚无新的情况需要披露。”

  这是福日电子(600230)每周都要重复的公告,半年来几乎一成不变。福日电子究竟在等什么?论证重大事项的参股公司到底是谁?所谓的重大事项又是指什么?

  缘起华映借壳

  记者致电福日电子证券事务代表王佐,他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停牌的原因是福日电子参股公司在论证重大事项,而非福日电子本身,“我们也在焦急地等待中。”

  但是,王佐拒绝透露参股公司的任何信息,对所谓的重大事项也避而不谈。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福日电子参股公司也就是SST闽东(000536),而有传言称SST闽东将被台资企业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借壳。

  国信证券高级分析师罗继明告诉记者,问题的关键就是福日电子拥有9.5%华映光电股权,占公司目前净资产的50%以上,华映重组SST闽东的动作,无疑会影响福日电子的股价走势,故而停牌。

  资料显示,SST闽东与福日电子同属于福建电子信息集团,属于关联公司,但在SST闽东的公开表述中,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福日电子仅仅是“间接关联方”,而在此之前的身份则是“受关键人员直接控制的企业”。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仅仅是“间接关联方”的身份,SST闽东的动作还不至于引发福日电子长期停牌。这其中的关键还是在主角的另一方——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映光电)。

  华映光电成立于1994年,是台湾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在内地投资的企业,也是台商在内地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之一,年产值约达8亿美元。

  早在市场传出华映光电借壳SST闽东之前,市场普遍认为华映光电的借壳对象是福日股份。今年4月18日,福日股份更名为福日电子,截至5月25日停牌,华映光电借壳或资产注入的市场传闻使得福日电子股价翻了近一倍。

  但事情并没有朝着原来的方向发展,最终华映光电将重组目标锁定与福日电子同属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濒临退市并且尚未股改的SST闽东。

  重组遭遇价格门槛

  一位知情者表示说,可以肯定的是,SST闽东和华映重组谈判遇到了很大麻烦,这其中存在很多波折。“但是,我相信福建方面一定在努力,如果此事搞砸了,不仅对福建电子集团,对福建国资委、省政府也是极不光彩的事儿。”

  据悉,在谈判过程中,华映光电曾试图借道夏华电子,但是福建方面不同意;而福建电子集团方面希望通过福日电子实现整体上市,但因为旗下的两个上市公司业绩都不好,所以,整体上市也只能停留在希望的层面。

  SST闽东和华映重组谈判的关键还是在价格。一方面随着A股新一轮牛市的到来,此前不值钱的壳资源也是水涨船高,希望能够卖个好价钱;而另一方面则担心收购成本太大,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

  同时,由于华映光电近年业绩表现平平,在借壳的过程中必然要进行资产置换,缩股可能在所难免。此时,福建国资委的态度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在今年10月份福建省国资委一次会上,有关领导提出要早日实现福日电子、SST闽东再融资。

  “这表明,无论是企业、还是主管部门,都希望能够更快地解决福日电子和SST闽东的停牌问题。但是,SST闽东同时还面临股改的压力,重组与股改同步,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同时,由于华映光电是台资企业,借壳上市需要国台办、商务部审批,程序相对复杂,进展缓慢也在情理之中。”

  据悉,华映光电借壳SST闽东将通过要约收购和定向增发完成资产注入,然后进行股改。如果华映光电借壳SST闽东成功,福日电子则可以按比例置换华映光电8000多万股。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台湾华映董事会决议斥资2261.13万美元,增加对华映光电的投资。

  业内人士估计,这一笔钱很有可能是为重组SST闽东而投资的。“如果是这样的话,结果将很快会出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沧州大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