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业低增长下的整体上市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出版传媒业实际上是一个低增长行业。

  目前,出版业全球市场增速不足3%,中国市场为5%,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2006年中国图书出版业的总码洋为649亿元,同比增长2.67%。从行业总量分析,出版业在2000~2006年复合增长率不足5%。

  图书出版业增长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是:教育类图书占中国图书出版市场6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小学教材教辅单项就占据中国图书出版总金额的30%以上。为了减轻家庭的教育负担,2001年开始的中小学教材招标和禁止教辅强制征订政策限制了教材和教辅的收入速度。

  出版传媒业也是如此。2004~2006年,辽宁传媒出版集团出版业务收入中有75%以上来自于教材和教辅,发行收入中则有30%来自于教材和教辅。

  与之对应的是,美、英、日等发达国家的出版利润中,教材的比重都没有超过30%,大众读物的产值贡献率在美国多年来均超过60%,专业出版、教材两项也只有35%左右,英国大众读物的产值占到50%,日本则高达80%。

  图书出版行业主要由四个环节构成,即作者、出版社、发行商和读者。中国出版行业平均利润率一般为15%~25%,其中图书出版环节占全行业利润额的70%以上。图书发行各环节的平均利润率在5%到10%之间,利润增长一般依赖于销售规模的扩大。

  但出版传媒业并不缺少机会。首先是出版行业内部分散,整合空间巨大。2006年年底,我国共有出版社573家,其中中央级出版社220家,地方出版社353家,目前全国形成了31家综合出版集团为主体的竞争格局。出版业的行业准入相当严格,实力较强的出版机构大都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同时,大量出版机构未完成体制转换,仍处于事业体制。行业格局极其分散,2006年前10位出版社的市场份额仅占30%。

  由于出版发行业的格局高度分散,辽宁出版传媒的投资价值将主要来自外延扩张。在此背景下,公司实现省内或跨区域整合的空间巨大,具体包括对辽宁省内主要城市的新华发行集团进行整合。中金公司认为,如果能够成功收购沈阳和大连等主要城市的新华书店,净利润增量有望接近5000万元。

  出版社异地并购、省内新华书店整合和跨媒体经营将构成公司未来主业扩张的三大支点。充分利用政府资源和政策支持,进入增长速度更快的传媒领域,包括电视媒体、户外和网络媒体等,将会打开公司的长期增长空间。但需要指出的是,其对外扩张在时间和方式上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和近几年我国图书出版产业增长情况看,由于图书是必需品,图书出版产业在人均GDP越过某一门槛值(一般认为是人均GDP 800美元)后,其增长速度将数倍于GDP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图书出版产业的需求还将有翻倍的空间。在出版产业的制度性变革中,市场化运作程度高、具有良好市场品牌和资源的大型出版集团,有望在竞争中快速提高市场份额和扩大规模。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