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容制作上市别无分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此前,新闻出版企业的内容业务上市不被获准。目前在香港、上海、深圳三地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新闻出版类股票有博瑞传播(600880.SH)、赛迪传媒(000504.SZ)、北青传媒(1000.HK)、新华传媒(600825.SH)和新华文轩(0811.HK)都是将经营业务剥离出来单独上市的。拆分的结果是,新闻出版产业链被人为切割,报纸的内容制作、图书的出版环节不能进入上市公司,大部分传媒股上市后都因成长性不足而表现乏力。

  同时,由于上市公司与控股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使企业财务数据失真,同质竞争严重,市场风险也被人为加大,大大降低了媒体上市公司的行业投资吸引力。辽宁出版传媒公司是首家获得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将编辑业务连同经营业务整体发行上市的出版企业,公司无员工持股。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将大大提升业务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辽宁出版传媒公司2004、2005、200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5839万元、6559万元和9083万元,2005和2006年分别同比增长12.34%和38.49%,2006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当年开始免征所得税,2007和2008年度将依然享受免征所得税政策。国泰君安就此预计,该公司2007~2009年主营收入平均增长约为12%,营业利润平均增速为14%,每股收益预计为0.18元、0.22元、0.24元。

  国际上对于出版发行集团的市盈率定价一般在20倍上下,但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出版行业所处发展阶段和发展特点迥异,国内与图书出版行业最为近似的新闻出版行业上市公司的常态市盈率估值水平在30~35倍。

  平安证券认为该公司7.2~7.8元的发行价相当于公司2006年静态市盈率为45~49倍,2007年动态市盈率为38~41倍。目前沪深两市中的传媒板块市盈率均较高,根据万得资讯的数据,今年刚上市的粤传媒(002181.SZ)的平均市盈率为78倍,首家上市的博瑞传播则为53倍,新华传媒是在百倍以上。

  内容制作是整个文化产品生产传播中最重要的环节,谁在内容制作上取得优势,就意味着谁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导。辽宁出版传媒与其他传媒上市公司相比,对内容制作的控制将更为直接和有效。长江证券认为,目前在沪深股市上,尚无与出版传媒具有较强可比性的公司。仅以赛迪传媒、新华传媒和博瑞传播为参考,2007年和2008年三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预计为89.03倍和52.33倍,考虑到图书出版业发展前景、公司竞争实力及其作为中国A股市场首家带有“内容”色彩上市公司所具备的象征意义,给予辽宁出版传媒2008年45~50倍动态市盈率。

  辽宁出版集团承诺在公司上市后半年内,通过增发或收购的方式将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辽宁教育出版社和辽宁音像出版社等4家出版社注入到上市公司。拟注入的4家出版社总资产9989万,净资产4926万元,净利润279万元。单就财务指标而言,上述资产注入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大。但是从企业竞争能力的角度看,上述资产的注入将使企业的出版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进一步垄断辽宁省出版市场。

  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慧英认为,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是东北区域的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吉林美术出版社,跨省竞争并不激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