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康佳否认大股东华侨城向海信转让控股权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21 南方都市报

康佳否认大股东华侨城向海信转让控股权传闻

  华侨城:不会退出康佳  

  “华侨城从没有跟海信就转让康佳股权一事进行接触,也没有和任何一家企业就该问题进行协商。”华侨城集团新闻发言人关山昨日向记者表示。华侨城的对外表态缘于部分媒体“华侨城或将淡出彩电业,海信接棒控股康佳”的报道,而康佳(000016)昨日也发布了澄清公告明确予以否认。

  事实上,关于康佳股权的变动一直是业界的焦点,因为股权结构分散,董事会内部的权力分配颇受关注。而此次公告澄清的传言,也正兴起于康佳股权再度变动的敏感时刻。康佳原第二大股东安徽天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将其名下的康佳集团股份43546563股,占7.23%,退还华侨城集团,转让完成后将不再持有股权。  

  康佳否认华侨城退出

  康佳昨日公告称,经向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求证,得到该集团无意转让康佳集团股份的消息。同时华侨城集团也并没有退出康佳集团的考虑,近期华侨城集团公司并没有与国内外的任何公司洽谈过任何有关康佳集团股权转让的事情。公开资料显示,华侨城集团旗下拥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华侨城(000069)和深康佳(000016)。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深圳康佳彩电的第一大股东华侨城意欲进一步突出主业,可能会逐步淡出彩电行业,其手中的康佳彩电股份已经成为国内几大彩电巨头追逐的目标。”报道还援引专家说法称,华侨城集团可能用其持有的康佳集团股份,与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的房地产业务进行交换,以获得海信地产的股份,而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康佳集团的控股权。“这种‘换股’游戏都符合双方的既定战略”。

  对此,康佳在澄清公告中明确表示,华侨城集团公司将始终保持本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从来没有退出本公司的考虑。就该问题,记者昨日多次致电海信相关负责人,但电话均未接通,海信方面此前的态度是“目前一率不予评论,这关系到集团的整体发展规划,有消息集团会通知。”

  华侨城巩固董事会话语权

  华侨城集团新闻发言人关山昨日则向记者表示,华侨城最近刚刚增持了股份,将全力支持将康佳集团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彩电制造企业。

  康佳的股权结构之前相对分散,而第一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持有的康佳股份也一直在下降,由几年前的60%多一直减少到8.7%。根据2007年半年报,第二股东安徽天大集团持股7.23%,接下来分别是GAO-LINGFUND ,L.P4.77%、汤姆逊投资3.81%以及2006年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成为康佳前10名股东的几家外资机构,共控股不足10%。为此,业界也不时猜测大股东是否对康佳缺乏信心。

  而股权分散的另外一个结果是董事会权利博弈的复杂性。6月18日,安徽天大给深康佳董事会提交的年度股东大会临时提案,就提出要将深康佳的董事会成员从原来的9名(3名独立董事)减少到7名(3名独立董事),再分设董事局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各一名,这样只剩下四名董事可以供分配,这也被看作是对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构成威胁的征兆。

  不过华侨城日前完成了对康佳的增持。康佳集团于11月24日公告称,经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定,解除其第一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与第二大股东安徽天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04年8月签订的《关于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和《关于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东协议》。安徽天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将记载于其名下的康佳集团股份43546563股,即7.23%退还华侨城集团,华侨城集团持有的康佳集团的股份比例由占总股本的8.7%上升到15.94%,加上股权分置改革时的安排,实际持有16.48%。在康佳的股权结构中,华侨城已构成“一股独大”的地位。

  康佳董事会秘书肖庆称,股权过户转让完成后,安徽天大将不再持有康佳股权。华侨城集团新闻发言人关山也表示,安徽天大退出后,康佳董事会成员也会发生变化,华侨城将增加董事会成员比例。

  本报记者 王海艳  

  -观点  

  海信收购康佳可能性不大

  虽然康佳发布了澄清公告,但是业内仍有一些消息认为此次传言可能不是空穴来风。对此,家电产业专家刘步尘表示,海信没有必要收购康佳,该事项应该不会发生。他认为对海信而言,康佳拥有的优势一旦转交海信,并不构成优势。

  此外,也有分析认为,海信集团的房地产业务经营状况良好,没必要拿海信地产的股份去与华侨城集团所持康佳股权交换的”。刘步尘还表示,此番华侨城增持近7个百分点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并不意味着大幅提升对康佳的重视,减持也并不意味着要彻底抛离康佳。鉴于增持的比例确要小于减持的比例,大股东会再次出现增持的可能性不大,反而减持的可能性相对要高。 王海艳    

  康佳VS海信  截至2007-10-31

  深康佳A(000016)        海信电器(600060)

  2.8024     流通股(亿股)    2.5480

  93.9387      总资产(亿元)    64.9002

  84.9237      主营收入(亿元)   100.0421

  0.0925     每股收益(元)    0.2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深康佳A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