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让高管如愿获得激励股权 农产品突击卖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04 现代快报

为让高管如愿获得激励股权农产品突击卖资产

  面对5357万元的净利润缺口,为了让高管如愿获得激励股权,农产品选择了突击盈余管理。

  12月15日至18日的短短4天内,农产品披露了两项资产出售方案,预计分别给公司带来约2000万元的税前收益和约2220万元的净利润。此前的11月22日,农产品披露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获得3600万元的税前收益。

  农产品年关之前突击出售资产理由似乎较为充分:有推进“归核化”战略、有配合当地政府区域改造、有适应经营发展需要,但这些理由在隐藏的玄机面前却显得苍白无力,因为这些运作都指向了一个最终目标,确保今年净利润在11308万元之上,达到了这个要求,农产品高管才能享受股权激励带来的巨额财富,避免没收保证金的尴尬。

  2005年11月24日,农产品股东大会通过股权激励计划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公司管理层分三年交纳每股0.8元的保证金,在完成业绩指标的情况下可以以每股3.5元的价格认购2620.44万股公司股票(该部分股票来源于股改前的法人股股东)。

  农产品股权激励计划的业绩指标为:2005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5%;2006年不低于4.5%;2007年不低于6%。若公司某年度未能达到上述业绩目标,则公司必须实现三年连续盈利且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8200万元。而农产品2005年、2006年仅实现净利润1890.2万元和5001.6万元,所以2007年净利润必须要达到11308万元以上才能满足考核要求。农产品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只有5951万元,离年度盈利11308万元的目标还有5357万元的缺口,这个缺口要在第四季度填平靠正常经营很难达到,或许这才是农产品进行突击盈余管理的真正缘由和难言之隐。

  农产品昨日收盘价为28.6元,管理层3.5元的认购价仅为市价的12.2%,一旦认购实施,管理层身家将急剧飙升。而如果今年净利润达不到11308万元,管理层不仅会失去暴富机会,还将损失一笔金额不小的保证金。

  快报记者 何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农产品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