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次跌穿铁底 跌破30元的中石油值得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0:06 北京商报

数次跌穿铁底跌破30元的中石油值得买吗

  商报记者 陈洁/文

  29.24元,中国石油(601857)昨日的收盘价。

  尽管很多投资者此前对中国石油最低的心理价位是30元,但在中国石油连续下跌并跌破30元时,不少曾对这只巨无霸股票磨刀霍霍的股民犯起了嘀咕:跌破30元的中国石油能买吗?

  数次跌穿30元“铁底”

  曾就在前不久,几乎所有分析人士都认为中国石油难以跌破30元并认为30元是中国石油的铁底,但是市场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12月14日,中国石油盘中首次跌破30元,最低达到29.98元;12月17日,中国石油收于29.99元,首次以跌破30元收盘;昨日,中国石油再次下跌至最低点29.15元。

  至此,中国石油的股价距离首日上市开盘价的48.6元已经下跌40%。中国石油的回归在股民心中从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变为A股最赔钱的

股票

  从走势上看,中国石油在11月5日上市后曾经有过两次累计均不超过7%的短幅上扬。然而股民还没有来得及缓一口气,随后就迎来了中国石油更为猛烈的下跌。

  是买入还是卖出

  跌破30元。这使不少此前决定一旦中国石油跌破30元就买入的投资者踌躇不已,股民们不知道现在的中国石油是否已经可以开始买进了。

  “考虑综合因素,我认为现在中国石油可以买入了。”西南证券石油行业分析师周兴政表示,“我们预测中国石油2007年每股盈利0.92元,港股的市盈率给予20倍即18.4元。而考虑到现在AH股溢价平均超过100%,我认为中国石油2008年股价最高能够达到36元。”

  但是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并不赞同这一观点。“现在不是买入中国石油的最佳时机,并无任何迹象显示中国石油已经跌到底了。我建议希望买入中国石油的股民多观察龙虎榜,等机构有吸筹迹象、走势较为明确的时候再买入。”刘杨说。

  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虽然认为中国石油在连续的下跌后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但他表示,由于现在持有中国石油筹码的多数仍是散户,连续上涨的机会并不大。“中国石油股价连续下跌是价值回归的过程,但不可避免有时会出现回归过头的情况。”

  中石油并非最佳选择

  尽管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现阶段中国石油的股价已经达到合理区间,但更多的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买中国石油不如买中国石化(600028)。

  周兴政指出,中国石化比中国石油更具有成长性。“如果

国际油价继续处于高位,成品油价格上调几乎不可避免。我们经过测算,如果成品油价格上调10%,中国石化的净利润将上升9%-13%。而中国石油的净利润仅能够提高2%-3%左右。”

  同时周兴政表示,政府征收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对中国石油的负面影响超过中国石化。“中国石化自产原油的比例仅20%左右,而中国石油几乎全部是自产。当

原油价格超过60美元/桶时,高达40%的特别收益金的征收比例会给中国石油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吴国平也表示他倾向购买中国石化。“中国石化的盘子小,持股多为机构而非散户,和中国石油相比中期走势可能更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