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出售资产未果 业绩扭亏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0:36  《财经》杂志网络版

大唐出售资产未果业绩扭亏存变数


  出售西安大唐土地资产的方案未获通过,将给大唐电信今年全年业绩扭亏的目标带来较大变数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欧阳长征】2007年12月17日,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98,下称大唐电信)发布公告称,“2007年12月14日,经中国证监会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本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方案未获通过。”

  此次资产出售方案已在其今年11月16日的公告披露。大唐拟将其控股子公司西安大唐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安大唐)合法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相关附属设施、设备的所有权,转让给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土地储备中心,转让价格为24971.18万元。公告同时称,此次资产出售交易完成后,将可为西安大唐带来近2.5亿元的现金收入。

  大唐集团内部知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西安大唐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属于最为知名的通信产业高科技公司之一,但是此次土地资产出售,将使西安大唐的员工数量从原有的700人裁减到不足200人。因此,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西安大唐的员工对这一方案都感到不满。此外,有消息称各方对于西安大唐土地资产的评估存在异议。“考虑到方案公布过于突然,各方一时间很难接受,因此大唐电信可能将这一方案延期执行。”该人士说。

  由于大唐电信在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结果显示净利润均为负值,大唐电信股票在今年被上海交易所实行了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为避免出现暂停上市的情况,大唐电信先后采取了一系列资产重组措施。今年9月17日,大唐电信披露已将所持有的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51,下称高鸿股份)1124.5万股出售。同时,大唐电信还转让了所持有的江苏大唐科源电气有限公司37%股权。此次西安大唐的土地资产转让则是大唐电信今年第三次出售旗下资产以确保公司实现盈利。

  今年前三季度,大唐电信实现净利润2644万元,每股收益0.07元,每股净资产0.82元。其中,三季度出售高鸿股份股权所得投资收益9438万元,若扣除投资收益,则大唐电信主营业务出现大幅亏损。因此,出售西安大唐土地资产的方案未获通过,将给大唐电信今年全年业绩扭亏的目标带来较大变数。

  大唐电信公布资产出售方案之日,正值公司控股股东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下称大唐集团)进行资产重组之时。在最近的一次重组过程中,大唐集团旗下持有TD-SCDMA核心专利的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大唐移动)总裁唐如安因为反对将大唐移动分拆成为终端和设备两家公司而提交了辞职申请,并被大唐集团批准。

  唐如安辞职数天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和大唐集团在北京签署了股权合作意向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旗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投入15亿元入股大唐移动。与此同时,大唐集团所持有的大唐移动股权也被划转至今年3月9日成立的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唐控股)。按照大唐集团董事长真才基的设想,大唐控股将成为整合中国3G标准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平台。

  大唐电信此次资产出售未获通过,或使得投资者寄希望于大唐控股通过大唐电信整体上市的预期部分落空。上述知情人士认为,从目前大唐电信的经营情况和资产情况来看,短期内大唐集团很难通过大唐电信实施整体上市的计划。而分析师们则普遍预计,大唐集团整体上市,更有可能选择新成立的大唐控股公司作为整合上市平台,而非将资产注入大唐电信。

  中信建投电信分析师陈政在最近的一篇分析报告中指出,大唐集团及大唐移动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利用国家给予的政策、资金支持加紧推进TD-SCDMA系统和终端设备的技术完善工作,重组及资产注入可能干扰这一进程。其次,在目前TD-SCDMA技术处于规模试商用的背景下,大唐移动仍然处于投入阶段,此时上市难以估算相关资产的合理价值,带来定价难题。

  陈政预计,待TD-SCDMA技术正式大规模商用后上市,对大唐集团将更有利。“国家开发银行等授予大唐集团的政策性贷款缓解了其资金压力,目前集团并无迫切的融资需求。”陈政在报告中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大唐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