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正在评标 中国中铁欲夺超400亿元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56 东方早报

京沪高铁正在评标中国中铁欲夺超400亿元大单

  早报记者 汪蕊

  昨日是京沪高速铁路项目递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截止日期,京沪铁路客运专线公司筹备组人士昨天透露,目前,筹备组已经完成各投标人材料的预审工作,现在正在评标阶段。但是,对于参与投标的具体企业名单,这位人士则表示不方便透露。

  由于中国中铁公司(601390)此前已摆明将参与投标,相关证券分析师保守估计,该公司有望在京沪高铁高达2200亿元的总投资中,夺得超400亿元的大单。

  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大建筑公司参与了京沪高速铁路项目的投标。

  中国中铁摆明要分享

  此前,在中国中铁上海A股IPO推介会上,中国中铁公司副总裁白中仁向早报记者透露,公司将积极参与京沪高速铁路项目(招标编号:JJ2007-048)投标,按以往的经验,份额应不会低于40%,而中铁二局(600528)等子公司将独立投标。

  据报道,京沪高铁总投资高达2200亿元,而基建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兴业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作为铁路建设的龙头公司,中国中铁在哈大高铁项目中获得218亿元大单。我们预计该公司在投资规模更大的京沪高铁项目中,保守估计可获得超400亿元的大单。”

  12月5日,京沪高速铁路发布招标公告,土建施工、工程监理和工程咨询三个项目开始正式招标。按照招标公告,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资金来自铁道部和其他投资人投入的资本金、各种债务资金等。项目公司出资比例暂为:铁路部出资78.9%,其他投资人出资21.1%。由于项目公司尚未成立,铁道部授权此次招标由京沪铁路客运专线公司筹备组实施。

  或明年1月动工

  京沪高速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计划总工期为5年。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京沪高铁将于2008年1月动工兴建。京沪铁路客运专线公司筹备组人士此前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透露,“最迟将于春节前开工”。

  京沪高速铁路与现在的京沪铁路走向大体并行,起自北京南站,经廊坊、天津,过沧州、德州,跨黄河后至济南,经泰安、曲阜、

枣庄、徐州、宿州,跨淮河后至蚌埠,过滁州,跨长江后至南京、镇江,经常州、无锡、苏州,终点至上海虹桥站,总长约1305公里,沿线共设置19个车站。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每小时300-350公里,建成后,北京至上海全程运行时间只需5个小时,比目前京沪间特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缩短7个小时左右。

    相关报道:

    京沪高铁预审结束 中铁工中铁建纷纷投标

    席位报告:大资金疯狂追捧中国中铁

    54亿资金涌向中国中铁 中国石油不再左右大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中铁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