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大并购第一步:可转债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5:46 中国经营报

宝钢大并购第一步:可转债融资

  “2008年宝钢和整个中国钢铁业将出现更多的集团之间和企业之间的收购行为。”瑞银钢铁分析师唐骁波的分析,仿佛特别为宝钢做的注脚。

  12月12日,宝钢股份(600019)宣布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方案:公司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每张债券的最终认购人可以获得公司派发的认股权证。本次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债券和权证募集资金,除直接用于收购宝钢集团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罗泾工程项目资产外,还将投资五冷轧及配套工程、冷轧不锈钢带钢工程项目和调整债务结构。

  “这只是一个开始,不是就这么一次。”宝钢集团某资产部门人士直言。按照国资委央企整体上市计划,宝钢迟早会实现整体上市。

  债券融资剩余资金迷局

  12月11日,宝钢临时停牌,称有重大事项需“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

  当天,有分析师判断这将是一个并购举动。国际市场也有传言,本次宝钢股份临时停牌,可能与收购匹兹堡US Steel Corp.的计划有关。一家QFII人士表示,这一国际并购传闻在

澳大利亚市场已经愈演愈烈,他们也相信宝钢最终会择机下手。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宝钢12日的公告称,公司拟斥142.8亿元向宝钢集团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收购罗泾项目相关资产。公告同时披露了收购资金来源为公司拟发行的分离交易可转债和派发的认股权证。

  看起来宝钢股份急需资金,因为发行企业债可以很快获得资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假设宝钢本次融资通过增发等方式展开,企业需要付出与中小股东谈判、召开股东大会通过、寻找定向增发对象等一系列繁杂而冗长的过程,同时会直接摊薄现有股东每股权益。

  毫无疑问,宝钢股份这一重大事项将在12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得以顺利通过。该公司董秘室人士表示,一旦股东大会批准实施,公司将在第一时间向

证监会提出过会申请。

  也就是说,一切顺利的话,2008年上半年,宝钢股份将直接得到100亿元现金流。但本次实施的罗泾工程项目采用分期免息付款方式,按142.8亿元计算,而宝钢股份每年仅需向集团支付总价款的20%(约28.57亿元)。

  “大致估算,如果权证行权充分,此次融资将帮助宝钢股份得到接近200亿元的现金流,而目前他们并不需要直接向宝钢集团一次性支付100多亿元。”一位刚对宝钢做完调研的基金研究员认为,发债通常可以防止摊薄每股盈利水平,而宝钢发行的分离式可转债对上市公司的股价有一定影响。显而易见,100亿元减去28.57亿元,至少将有71.43亿元的巨额现金流将沉淀在宝钢股份内部。这些钱将用来做什么?

  宝钢股份董秘办人士解释,2008年首笔款项28.57亿元支付后,剩余资金公司还将用于投资上市公司目前自有的五冷轧及配套工程、冷轧不锈钢带钢工程项目。

  “五冷轧及配套工程、冷轧不锈钢带钢工程两大项目都是非常成熟的项目,很难在2008年花费掉70多亿元资金,因此估计宝钢股份一定还有其他动作。”上海某大型创新类券商钢铁研究员表示,国际市场盛传宝钢计划启动匹兹堡US Steel Corp. 收购计划,但无法获悉是集团还是股份公司成为收购主体。“因此资金去向仍是谜团。” “宝钢每出一个利好,首先要看是属于集团还是股份公司,然后再判断

股票如何操作。”私募基金经理金涛表示。

  集团逐步注入资产

  “本次集团内部的收购行为可以看做是宝钢逐步整体上市前奏。”多位钢铁行业分析师认为,“国资委明确提出符合条件的央企要实现整体上市,宝钢显然符合这个要求。”

  前述刚到过宝钢股份专门调研的基金研究员表示,除了宝钢股份,宝钢集团还打造了宝钢财务、宝钢贸易等多个资本运作平台。而近年来实施的诸多并购项目多是在以集团名义或者宝钢财务进行,使二级市场的宝钢股份经常绝缘于利好。一位QFII人士分析称,中国钢铁行业提高集中度呼声已久,而之前宝钢集团对八钢等企业已经实施并购行为,但集团因此背负一定的财务压力。相应,把所属资产装入宝钢股份,则可以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同时使宝钢股份的龙头效应更加显现,有助于提振上市公司业绩。

  “集团资产管理部门最近按照高层计划,在对一些与上市公司不可分离的资产进行归整,”前述宝钢集团某资产管理部门人士透露,集团短期不会提出整体上市,而需要上市公司不断买入,集团则用兑现的资金去打造金融控股平台等其他事务。

  这位人士称,按照计划,所有与钢铁有关的项目都会置入到上市公司,而集团未来把更多精力用于金融控股平台运作。“除了宝钢财务公司,集团金融业务目前已囊括了商业银行、信托、证券、基金、保险,”她表示,集团对于金融资产嗜好已经显露,“产融结合”势在必然。

  李迅雷认为按照“逐步实施内部收购”路径理解, “相当于把整体上市拆开来做,或者是曲线实现钢铁板块整体上市。”

  机构观点 收购成就宝钢股份未来成长性

  海通证券 刘彦奇认为:此次收购(罗泾项目)资产质量优良。COREX-C3000熔融还原炉是世界炼铁工艺最新技术,直接利用煤和矿石生产铁水,省却炼焦和烧结流程,具有流程短、节能、环保等优势,是世界上第五套但却是最大的同类设备(产能是其他同类设备近两倍)。

  但刘认为收购价格略贵,此外还需要承担新技术风险和时间成本。目前国内长流程吨钢投资成本在5500元左右,如果按照炼钢产能发挥后的160万吨计算,则同等产能长流程总投资为90亿元左右,考虑到新技术的引进和平地初起的额外费用,应该在100亿元左右,而收购价为142.8亿元,虽然可能相对该项目本身不贵,但与传统长流程工艺相比略贵。

  宝钢股份未来的成长性主要体现在收购上。根据公司规划,2010年将达到5000万吨的规模,相当于每年收购一个550万吨的中型钢铁厂。公司拥有技术、设备、区位、资金和信息等优势,刘对拟收购项目总体上偏乐观。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宝钢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