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联股份资产重组获批 退出百货零售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5:15 华夏时报

华联股份资产重组获批退出百货零售业

  华联股份资产重组获批 退出百货零售业

  华联集团或转手百货业务

  本报记者 尹 锋 北京报道

  12月13日,华联股份(000882.SZ)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通过中国证监会无异议审核,公司将彻底退出百货零售业,转做商业地产开发和购物中心运营,华联集团将接手华联股份的百货业务。

  华联集团或转手百货业务

  华联集团接手华联股份的百货业务之后,是否会将其纳入华联综超目前还不得而知。华联集团资产部相关人士表示,集团董事会并没有就该情况进行内部传达。

  据了解,华联股份将安贞华联、成都华联、石家庄华联、兰州华联全部资产和负债,以及呼和浩特华联和河南华联100%股权出售给华联集团,作价16682.00万元。

  但是本次出售的6家百货公司中,有4家公司2007年度中期亏损,其中石家庄华联和呼和浩特华联连续三年亏损,兰州华联自开业以来连续两年亏损,6家百货公司2004、2005、2006年三年平均营业利润率0.5%、1.28%和1.48%,盈利能力比较差。因此,面对盈利能力较差的百货业务,华联集团是自己发展,还是转手他人,或打包进入华联综超目前不得而知。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华联集团、华联股份与华联综超进行资产重组是解决内部同业竞争情况。不过华联综超证券事务代表周剑军表示,本次重组并不能说是解决同业竞争,因为三者原来的定位就不一样。

  周剑军同时表示,本次重组也不能简单说成是在集团主导下进行的动作。“只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一般合作,大家觉得通过这种方式更有利于各自发展,就签订合作协议了。”周剑军表示。

  华联股份主攻

商业地产

  华联股份剥离百货业务后,完成对华联综超(600361.SH)旗下大连华联拥有的15345.08平方米商业物业和青海华联拥有20806.71平方米商业物业的收购,作价20709.81万元。

  同时,华联集团承诺在获得国有土地使用许可证的前提下,将北京姚家园项目、合肥蒙城路项目和合肥长江路项目转让给华联股份。预计2008年3月可以完成后两个项目的转让手续,8月可以完成前一项目转让。

  通过重组,华联股份的资产将包括华联综超13.40%股权、华联财务37%股权、大连华联和青岛华联100%股权,以及潜在的北京姚家园、合肥蒙城路和合肥长江路等物业资产。

  华联股份预计,通过把大连华联和青岛华联物业返租给华联综超,第一年将获得房产租金、设备租金和

物业管理费用1980万元;实现净利润833万元;实现经营现金流1540万元。同时,由于大连华联和青岛华联的商业物业没有负债,华联股份将实现无负债轻装前行。

  目前,华联股份的物业承租对象仅限于华联综超,单一的承租客户将使其未来面临经营风险。华联股份方面表示,公司将尽量改变这种情况,减少企业间的关联交易,并努力扩大承租的客户数量和类型。据了解,百货和零售综超是其力争的出租对象。

  完成资产重组后,华联集团内部各产业的运作将更加协调流畅。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华联股份转做商业物业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缺少商业物业开发和运作经验,以及核心人才的缺少,将使其面临市场风险。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华联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