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地集团入主 *ST创智重组现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2: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地集团入主*ST创智重组现疑云

  成都报道 见习记者 张 建

  *ST创智的重组"曙光"下仍是疑云密布。

  12月13日,*ST创智发布公告称,经过公开拍卖,公司第一大股东湖南创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创智集团)持有的*ST创智4463.52万股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79%)以10087.5552万元的总价被四川大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地集团)成功竞得。

  由此,沉寂近8个月之后,*ST创智终于迎来了新的重组方大地集团。

  当日,大地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股权过户后,其将适时注入旗下

房地产业和酒业资源等优质资产,实现保壳目标,而*ST创智也将被彻底转型。

  承诺注入2.2亿元优良资产

  多方消息表明,重组方大地集团带来的"曙光"的确还有待考量。

  业内人士表示,大地集团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金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贾鹏,该是一家注重投资型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投资经营行业主要有地产业、房产业、酒业、百货业、装饰业、贸易业和广告传媒业,目前还在积极向医疗产业、旅游产业、高农产业等其他领域拓展。

  据其网站显示,目前大地集团总资产为15亿,银行资信等级AAA,下属六家子公司分别为:四川大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地房产)、四川大地酒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大地酒业)、成都赛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赛特物业)、成都欧莱特百货有限公司、成都欧莱特餐饮有限公司、成都天网广告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大地房产和大地酒业即为此次将注入*ST创智的优质资产。

  资料显示,大地房产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为二级房地产开发商,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现有总资产近6亿元,净资产约4亿元。在成都房地产业界的最好排名是第15位。比较知名的开发项目有:大地·城市脉搏、大地·东润枫景、大地·新光华广场等。

  "这家公司实力一般。"成都房地产某资深业界人士认为,从公认的实力上讲,重组是很难让人信服的。不过,大地房地产最近开发的大地·新光华广场颇有影响力,而且在北京还有开发项目,因此也不能随意低估。

  而大地酒业成立于2002年,为五粮液全国营销代理商,其中合作的五粮神系列产品在2005年央视黄金招标会上曾代表川酒唯一中标。而今年其所定的销售目标也达10亿元,盈利能力较强。

  不过,某券商人士指出,由于公司规模不大,主业比较混杂,即使重组,其预期也是很难达到的。

  据拍卖协定,大地集团在获得此部分股权后,应承诺向*ST创智注入不低于2.2亿元的优良资产,用于填补公司的不良不实资产;并提出切实可行、经监管部门认可的重组方案;承诺实现2007年盈利,并且能保证经营能力的持续和稳定性。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仍属限制性行业,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较大,保证持续稳定经营能力还难断定,而且酒业也有周期性因素存在。

  背后的悬念

  然而,*ST创智的重组也并非简单之事。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很多遗留问题,*ST创智的重组被迫处于瘫痪的复发症中,而此次股权拍卖也是情非得已,为退市之虞所逼。

  知情人士表示,*ST创智的重组一直受累于大股东大量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

  2006年3月,深交所一则公开谴责公告首度曝光了*ST创智违规事件。

  谴责公告称,2004年至2005年期间,*ST创智下属子公司和*ST创智自身为股东及相关公司提供共计12笔担保,金额总计5.5893亿元,占上市公司2004年经

审计净资产的66.38%。上述担保,公司部分董事和高管竟未履行相应审核程序且未及时披露。据公告显示,巨额担保资金中,除1.85亿元为深圳智信投资有限公司(创智集团控股子公司)获得之外,其他均为创智集团占用。

  而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上述违规担保仍高达2.45亿元,且几乎皆已陷入担保死循环,*ST创智要重组就必须将其消化。

  此外,创智集团与*ST创智的债务问题也并无好转。今年8月,创智集团曾有意将其持有的蓉园酒店98%的股权通过拍卖用于抵偿其对*ST创智1.4317亿元的负债。

  但意想不到的是,*ST创智子公司蓉园酒店已通过竞拍获得的静园宾馆资产却因具体操作人新通投资有限公司未能按期支付相应款项,致使上述资产"得而复失"。

  *ST创智曾对此表示,该资产的损失对公司重组造成一定的影响。

  "通过一系列的资产处理以及坏帐计提,违规资金已清欠了大半,已经为重组方减轻了不少负担。"上述知情人士说道。尽管如此,由于成本问题,很多意向重组都因价格问题望而却步。

  据其近两年年报显示,由于5.5893亿元的违规担保,2005年*ST创智计提了2.2383亿负债,形成巨亏,而至2006年底共计提6.7383亿负债。但由于大股东创智集团一直未归还这笔巨额违规担保,*ST创智也无法冲回6.7383 亿形成利润。因此,*ST创智已连续三年亏损,并于2007年5月被暂停上市。

  上述人士透露,此次大地集团重组已经过很长时间的协商,初步方案已经谈妥,但仍需要证监会的同意,而目前监管部门对重组的要求很高,所以不确定性还很大。

  但有观察人士表示,由于保壳时间很紧,股权被成功拍卖已说明重组取得了实质进展。在年报出来前,*ST创智需要给投资者一个合理的交代。

  大地集团人士表示,重组工作会陆续开展,不排除进一步增持股权。

  据悉,目前,*ST创智前三大股东的股权都相对接近,这也为重组留下相当的想象空间。有消息显示,第二大股东财富

证券不会对*ST创智进行重组,将通过IPO上市,其还积极参与到重组方案的制定。这似乎也为重组注入了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创智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