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电四角恋 苏宁率先退出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5:02 证券日报

  李亦金 曹卫新

   编者按:2005年,永乐电器与大中电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欲“联姻”完成合并。后国美电器横插一刀,率先并购永乐电器,致使永乐与大中反目成仇。就当国美、永乐、大中三角关系纠缠不清之时,今年4月,市场传言苏宁电器欲收购大中电器,局势演变为家电连锁业的四角恋。截至昨日,这场闹了大半年的“绯闻”终于有了定论。苏宁电器率先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实施收购大众电器的事项。

  大中、永乐“恩怨”未了

   2005年,为了抵御“美苏霸权”,大中曾与永乐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一年内完成合并。2006年4月下旬,永乐与大中签订为期1年的优先收购协议,作价将按大中2006年6月至2007年7月期间盈利,再乘以永乐在正式收购时过去30天平均市盈率的80%计算,故并未有正式的收购价。不过,永乐当时向大中支付总数1.5亿元的“合约订金”。

   此时的国美已开始动手了。2006年7月25日晚,国美正式宣布收购永乐。国美与永乐,这两个分别位居中国家电连锁业第一和第三的重量级选手,在2006年10月18日发布公告称,国美收购永乐的建议共获22.459亿股永乐股份有效接纳,占永乐95.3%权益。国美还将强制收购永乐剩余股份。在完成强制收购后,永乐将成为国美全资子公司。根据香港上市规则,永乐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也将被撤销。

   2006年7月25日,国美与永乐宣布喜结良缘时,国美高层黄光裕曾意气风发地表示,不排除一并拿下大中的可能。同时市场也因永乐被国美“曲线收购”,一致认为国美在收购永乐的同时,可根据永乐与大中在2006年4月签订的优先认购权协议一并拿下大中。此时,大中“突然”发出声明:鉴于永乐单方面与第三方合作,故大中电器与永乐的战略合作协议有待重新协商,同时表明国美与永乐的合并与大中是否加入无关。大中也就此宣布与永乐电器解约。双方数次谈判不成,去年10月,大中、永乐只好对簿公堂,把解约纠纷提交至国家仲裁委员会仲裁,至今尚无结果。

  苏宁曾谋渔翁得利

   2006年国美电器集团以869.3亿元销售规模、820家店铺的业绩首次超过百联集团连锁部分,跃居中国连锁企业第一。苏宁电器则在全国181个城市建立了近500家连锁店,全年销售规模近600亿元。而大中电器以87亿元销售额、97家门店位列第25位。市场一度传出苏宁将出资30亿元收购大中的消息。

   2007年4月7日,曾有媒体报道称“苏宁电器已经派出第三方财务公司与大中联络,苏宁将以30亿元的价格并购大中”,并称“大中电器在山西等地的分店已经与苏宁谈妥,由其(苏宁)先行接手”。

   苏宁欲收购大中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针对苏宁将出资30亿元收购大中的消息,苏宁电器曾发布澄清公告称,按照苏宁电器的发展策略,苏宁电器委托了第三方财务顾问与大中电器就行业发展、双方合并事项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但截至2007年4月10日,苏宁电器与大中电器并未签署任何有约束性的法律文件。尽管没有签署任何法律文件,但双方确实是在交流和商榷合作的事项。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苏宁并购大中成功,其在店面数量和销售规模上与国美的差距将大大缩小。另外,大中的优势主要在北京地区,一旦购并成功,将有利于苏宁增加在北方地区的营销优势。另外,市场猜测,如果苏宁并购大中成功,这将影响国内家电连锁的竞争格局。即由国美、苏宁和大中的“三国鼎立”演变为苏宁与国美的“双雄之争”。

  只开花未结果

   昨日,苏宁电器突然宣布,基于公司与大中电器“双方一直未能在核心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实施收购大众电器的事项。苏宁收购大中一事嘎然而止。

   此前,当国美和永乐同时宣称合并时,大中曾声明公司与永乐的战略合作协议有待重新协商,也就此宣布欲与永乐电器解约。2006年7月,大中发言人曾直言,目前大中与哪一家公司合作有很多种可能性,包括苏宁及百思乐(Best Buy)等。 就在苏宁终止收购大中事项的上周,大中广宣总部总监罗莲表示:“苏宁洽购大中之事在推进之中,但是还没有最终敲定,目前双方还没有签署协议。”大中有意向与苏宁合作,事实上,苏宁也并非被动地等待与大中的交流。

   11月末,苏宁收购大中的第三波传言再度传出,称收购将在年内完成。此次的苏宁和大中都格外低调。而国美集团总裁陈晓则回应,“苏宁收购大中,年内没结果”。时至昨日,苏宁电器单方面率先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营一贯强调稳健,以自主发展直营店面作为公司连锁发展的主要形式。就收购大中电器一事,公司综合考虑收购成本、收购风险因素,双方一直未能在核心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因此,公司决定终止实施该收购事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