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 抢占新能源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5:02 证券日报

  徐建民

   目前在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据了2/3以上的比例,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比例仅占7%。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国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可再生能源比例将由目前的7%,提升到16%。

   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国家将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产业。国家在能源政策上的措施主要有四条:加大产业结构调整,限制高耗能产业盲目发展和重复建设;加快新技术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程度;提倡全社会增强节能意识,节约使用能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而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产业是能源政策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

   不久前,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旗下两大上市公司华电国际华电能源双双披露将参与成立中国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该新能源公司将主要从事新能源项目(含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潮汐能、小水电、垃圾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电力生产与销售,新能源应用技术开发和咨询等。

   从上市公司的公告中,我们发现,在新能源开发和利用上,上市公司成为引领新能源开发的先锋。

  多家公司参与太阳能开发

   首先来看太阳能开发。目前上市公司中,天威英利在太阳能领域实力强劲,成为太阳能开发当仁不让的龙头。天威英利新能源公司占世界太阳能光伏发电产品第三位,产品100%出口。天威英利新能源公司于1999年承建国家“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应用系统示范工程”。该项目全套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拥有多晶硅片、电池片和电池组件三条生产线,是国内唯一具备完整产业链结构的光伏企业。其产品通过了欧美多项认证,并在最新的全球光伏产品质量排名中,紧随BP 和夏普之后,名列第三。

   特变电工持有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52.81%股份。该新能源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光伏系统集成等业务,它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航天机电控股70%子公司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在太阳能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该公司不仅建造了全国第一座10千瓦太阳能电站,而且建造了全国最大的太阳能设施生产新厂房,产量首次达到10 兆瓦,相当于目前全国太阳能总产能50%以上,并且预留了30到40兆瓦生产余地。二期太阳能电池单片生产线改造将在今年底投产;公司还与全球太阳能龙头夏普公司达成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来料加工协议,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安泰科技太阳能行业新秀,合作方是国际太阳能电池领域的行业龙头,其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成本远低于传统的晶硅片太阳能电池,将在未来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获得机会。

   力诺太阳是国内最大的太阳热水器核心技术产品供应商,市场份额目前居国内同行业首位。由于目前国内太阳能热水器户用比例只有3%,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因此市场容量巨大。生益科技公司控股子公司连云港东海硅微粉公司主要生产硅微粉,年产量达2 万吨。硅微粉主要用于封装IC、太阳能光电转换器以及太阳能电池,是太阳能产业上游最关键原材料之一。风帆股份投资1.6亿元建设太阳能电池项目,形成60万兆瓦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生产能力。

   此外,小天鹅大股东小天鹅集团参股的无锡尚德太阳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光伏科技企业,拥有自主的、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多晶硅太阳电池制造技术和工艺,配备从欧美和日本等几家设备制造公司采购的最先进的制造设备。其多晶硅太阳能生产能力达到50 兆瓦,并实现了大规模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产品转换效率最高达到16%的目标,这一跨越将我国与世界的差距缩短了15年,生产总量世界排名第8位。

  替代能源小试牛刀

   再看乙醇汽油方面。资料显示乙醇是由玉米、甘蔗、木薯等糖性作物发酵而成,成本以甘蔗最低,每吨乙醇生产成本一般不超过3000元,而90#汽油每吨售价约5000元。乙醇汽油产业化的龙头是丰原生化。据公开资料显示,丰原生化为全国四家燃料乙醇重点推广企业之一,主要负责安徽、山东、江苏、河北等四省近30个地市的市场供应。拥有44万吨/年燃料乙醇生产能力。其他如赤天化泸天化等能够生产替代动力能源二甲醚。

   宝新能源目前的核心主业为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电力,公司采用循环流化床先进机组,燃用煤矸石、劣质煤发电,其循环流化床发电机组的规模和技术水平已经处于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电力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宝新能源公告称,公司决定设立“陆丰宝丽华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并以此为项目法人投资建设陆丰市甲湖风电场一期工程项目,建设规模为4.95万千瓦。这意味着,这家以综合利用资源的新能源电力龙头公司又将在风电领域开疆拓土。

   至于核电、氢能源等方面,相关上市公司亦积极参与。中成股份拥有我国独立研究开发的低温供热堆技术,与清华大学、国家电力公司组建中清源核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利用核能新技术,曾承接了“摩洛哥王国核能海水淡化示范厂项目”。与清华核能研究院签定了《合作意向书》,拟以交钥匙方式承担该项目。又比如能够生产核电设备的东方电机、上电股份;涉足风电领域的金山股份吉电股份湘电股份;涉足氢能源领域的稀土高科中炬高新春兰股份等;垃圾发电领域的岁宝热电泰达股份、东湖高新等。

   以上仅例举了新能源的几个方面,其实,在新能源开发和利用上,上市公司已经涉及新能源的方方面面,正从先锋向主力军转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