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非主流板块注定是“间歇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4:52 证券日报

  肖玉航

   周四沪深A股重挫而下,而一些非主流品种却表现良好,昌河股份长百集团海星科技、成飞集成等均以涨停板报收。一些品种按复权价计算甚至创出了年内新高,如华立科技中体产业等。

   我们认为,非主流品种近期的活跃并不能代表市场的主流方向,主流板块仍将是引导中国A股市场上升或是下跌的重要参考,目前活跃的非主流板块品种难以持久,其间的追高风险不言而喻。

  技术指标超卖

   从非主流板块来看,大多为超跌股,许多是在今年“5·30”时遭到重创的品种,当时都出现了40%-60%的重挫。依据当时上证4300点下跌点算起,这些品种的对应价位许多在大盘2500-3000点左右。在市场主流品种带领大盘冲击6124点时,这些品种远没有涨至对应4300点的位置,有的只是象征式的上涨后,紧随大盘继续重挫。

   这些超跌品种一方面有游资关注,另一方面临近年终,主流板块兑现强烈之时,如果跟随杀跌,恐怕其中的机构将是年度投资亏损惨重。在技术超跌和阶段性技术指标支持反弹的共同作用下,这些品种中的一些股票开始推升。

   我们选取一些股票就能够看出这些品种的超跌程度。比如林海股份(600099),4月13日该股最高17.20元,5月30日起跌点为15.4元,之后一路下跌,6月29日最低跌至6.67元,下跌幅度超过50%,后虽有反弹,但其最高也仅在8月23日达12.24元。10月间,大盘攻击6000点后,该股一路下跌,最低跌至7.04元,目前反弹收盘至8.48元,离该股高点距离仍然非常远。这些股票就是超跌再超跌,反弹后再下跌,而如果说其对应点位恐怕只有2500点左右,高位介入此类品种的投资者如果仍然持有恐怕年度大亏损已成定局,因此近期市场中许多非主流品种年终表现更大层面是超跌严重所致。

  借题发挥

   近个时期以来,深沪两市成交量开始明显减少,高价大盘股的运作更加困难,比如近期中国石油万科A中国平安招商地产上实发展等大幅度下跌,一方面是基本面或高定价影响,另一方面则是成交不足操作难度加大所致。

   从非主流品种来看,在大阶段性技术指标超跌的情况下,主力就不时借助题材进行品种运作,比如对太阳能板块中的乐山电力、岷江水电等的短期炒作;对农业消费板块中的福成五丰新五丰全聚德等的连续拉升;对奥运板块的中体产业、西单商场等的炒作等,总之从盘中轨迹来看,并非所有的超跌股都会大幅上涨,品种主力采取借助题材炒作的迹象与轨迹非常明晰。

   我们认为,由于市场总体量能开始沉淀,一批高价主流品种杀跌以来,上方形成了密集的筹码堆积,市场机构对这些主流品种难以组织成交量的配合,因此从超跌类的非主流品种中,借助题材、时机进行阶段性运作自然是在情理之中,近期非主板的中小企业板中的宏达经编、全聚德、北斗星通等表现较好,也是市场量能总体不足,运作小盘品种的一种选择。

  业绩难以支持

   对于近期非主流品种的间歇性表现,笔者研究认为,在技术短线运作思路及适量原则的情况下可以介入,但就非主流板块的持续性来看,其难以持久。

   首先,业绩难以有效配合,从非主流板块中的许多品种来看,经营业绩极差,公司中长期回报极差,比如周四涨停的个股

昌河股份,前三季度EPS-0.78元,年度预计仍将亏损。

   其次,题材运作的非主流品种往往带有阶段性特色,炒作过后股价就回归。

   最后,投资者参与

资本市场仍应多加关注主流品种的运行轨迹,配置上要区别对待。从历史上多次行情来看,非主流板块品种适合波段性运作,其中具有实质性的题材或业绩提升的例外,参与其中的投资适合波段或短线投资者为佳。由于非主流品种大多是基本面较差却选取时机与题材性配合,因此其绝大多数非主流性品种难以保持连续性,其品种行情绝大多数难以持久。

   总体来看,近期市场中非主流品种的活跃是大阶段技术超跌、题材时机运作和市场总体量能萎缩等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其非主流品种难以形成持久性,对于涨幅过高的非主流品种要及时减仓为宜,而未来决定市场运行轨迹的仍然是主流品种,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时仍需多加关注。 (九鼎德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