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吉炭 上演投资变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4:52 证券日报

  吕东

  停止对下属尤卡炭素公司二期增资并对其实施清算解散

   曾于6年前合资设立吉林吉炭·尤卡炭素有限责任公司的ST吉炭(000928)今日发布公告变更了其原定投资计划。因该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及合资双方意见分歧,ST吉炭决定终止对尤卡炭素二期增资计划并将对该公司实施清算解散。

   公告显示,吉林吉炭·尤卡炭素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原吉林炭素股份有限公司(现为ST吉炭)与美国尤卡炭素有限公司于2001年7月共同投资组建的合资企业。按合资经营合同规定,吉林吉炭·尤卡炭素有限责任公司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合资投资额为2440万美元,中钢吉炭占注册资本的75%,美国尤卡炭素有限公司占25%;第二期双方拟同时增资,投资总额增加至9717万美元,投资比例不变。

   ST吉炭表示,由于公司与美国尤卡炭素有限公司在合资公司的经营方向、管理方式等多方面存在不同的认识和意愿,导致吉林吉炭·尤卡炭素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投资受到影响,中钢吉炭取消对吉林吉炭·尤卡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二期增资的计划。

   此外,鉴于吉林吉炭·尤卡炭素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以来,公司股东对业务的前景和长期战略计划,一直未能达成共识。中钢吉炭决定终止与美国尤卡炭素有限公司的合资经营,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规定对合资公司进行资产清算,公司解散。

   尤卡炭素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制造兼销售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截至2007年6月末,公司的总资产为18,867.31万元,所有者权益18,815.46万元;本期实现营业收入741.56万元,营业利润-34.83万元,净利润-38.17万元。

   ST吉炭称,经公司财务初步测算,如果该公司在2007年度完成清算解散,将影响中钢吉炭2007年度利润增加约910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