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航出资14.2亿元再度杀入金融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海航出资14.2亿元再度杀入金融业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邢莉云 第 704 期 2007-12-12 23:26:00

  暂停4年之后,海南航空再次大举进入金融领域。

  12月12日,海南航空(600221.SH)发布公告,从集团手中受让招商证券股权与河北国际信托股权。收购上述两项金融资产,海南航空共需付出约14.2亿元。

  此前,海南航空已经购买深圳东银期货,与台湾新光人寿共同创办合资保险公司,双方各占50%股权。

  14亿,值不值?

  在大盘疲弱格局下,近期海南航空股价表现强劲,从12月7日开始,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12月11日更是收于涨停板11.85元。

  公告宣布,拟受让海航集团持有的招商证券2977.2496万股股权,占招商证券总股本的0.9227%,转让价格暂按每股20元计算,海南航空受让招商证券股权共需支付5.9亿元。

  拟受让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河北省国际信托28400万股股权,占河北国投总股本的39.14%,转让价格为每股2.92元,总受让价格约为8.2亿元。

  以14亿的代价,选择此时受让集团手中的金融资产,海航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我们认为当然还是值得的。"

  招商证券目前注册资本32.27亿元,在全国27个城市开设了71个营业网点,2006年经过

审计后的年度报告显示,净资产40亿元。

  截至2007年11月31日,河北国投总资产5.76亿元,净资产5.39亿元。

  公告中提到:"海南航空有权在招商证券上市后的一周内选择是否按照IPO的发行价格与对方进行结算。"上述海航董秘办公室人员解释说:"如果发行后IPO价格高于20元按照20元,低于20元的按低的价格计算。"

  "如果明年还是像今年一样处于牛市格局,那20块投资招商证券还是值得的,一般都能有两三倍左右的回报。"海通证券航空业分析师马婴告诉记者。

  近期证券行业红火,已经上市的证券公司大多有良好的股价表现,东北证券股价最高达到74.88元;国元证券上市次日也达到51元。资质比二者优良太多的招商证券,其二级市场表现理当更值得期待。

  "不过市场大环境会怎样还很难说。"东北证券一位人士说。对这笔交易,他认为,"长线看还可以"。

  "20块的价格还算在安全边际范围内,"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梁静认为,"之所以受让是出于看好招商证券明年将会上市的预期,但是招商证券今年的收益、净利润、明年发行的股本和规模、明年

股票市场的环境和海航锁定期多长等问题是不能忽略的。"

  打造完整金融链条

  今年10月,海航宣布收购深圳东银期货以及进入保险业,海航与新光人寿保险公司组建的中外合资寿险公司获批,双方各占50%的股权。

  其后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对此解释说:"海航虽以航空为主业,但不仅局限于航空业,也会涉及一些其他相关联的行业,金融服务业是现代社会不可缺少的力量。我们集团的财务公司、信托、保险等都与金融离不开,比如飞机险是强制保险,还有旅客险、机场险。航空公司的旅客群就是保险公司的主要客户,这就是为什么保险公司要找上航空公司,这些都是我们天然的优势,是产业链条上的一环。期货也是金融产品。"

  海航对金融业一直情有独钟,期望通过金融市场筹措资金,解决快速扩张中资金紧缺的困局是其主要原因,即搭建一个可以随时调节的资金蓄水池。航空业常见的高负债比例是一个不能忽视的"活火山",如果缺少这样一个蓄水池,出现资金短缺的几率会更大。

  早在五六年前,海航就曾四处出击与保险、证券、信托和银行广泛接触,尤其在2003年,海航曾与西部证券、吉林信托、浙江国投等多家公司进行洽谈。

  2004年德隆轰然崩塌,2004年7月,从美国回来的陈峰和从青藏高原下来的王健决定——正在进行的金融证券项目的并购活动全部停下。但是"陈峰从未放弃过金融业"。集团手中一直持有本次转让的招商证券和河北国际信托股权。

  2个月之后,上市公司受让了集团手中招商证券和河北国际信托股权。至此,海航完备了参与期货、保险、证券、信托金融产品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海南航空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