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独立董事更换延期 西南证券改组ST长运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独立董事更换延期西南证券改组ST长运遇尴尬

  涪陵报道 本报记者 姚伟 第 704 期

  就在ST长运(600369.SH)股价以连续13个涨停之势高歌猛进之际,借壳即将收官的西南证券全面改组ST长运董事会却面临时间被拉长的无奈。

  12月11日,ST长运公告称,因公司提交股东大会的独立董事候选人未参加任职资格培训,尚不具备担任独立董事的资格,公司决定对选举公司董事议案当中的4名独立董事的选举暂不表决,待取得任职资格证书后,另行召开股东大会选举。

  对此,重庆某券商人士表示,"独立董事候选人未取得任职资格证书而导致部分议案取消的情况非常少见",上述情况"虽对西南

证券借壳上市的成败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仍不排除会延迟其借壳的进程"。

  独董更换延期

  11月23日,停牌一年的ST长运迎来复牌,同日发布的披露,将于12月12日的股东大会上审议<关于改选ST长运董事会董事的议案>。

  12月12日上午召开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关于修改ST长运公司章程的议案>顺利获得通过,即今后ST长运(即将改名为西南证券)的董事会人数将由目前的9人增加到11人,其中,独立董事将由3人增加到4人。而改选董事的议案则于当日下午4点提交给股东大会审议。

  公开资料显示,除提名的7位董事候人外,早前拟定提名的4位独立董事候选人分别是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系主任刘锡良、重庆大学副校长张宗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军以及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王卫军。

  对于ST长运为何会"粗心"推荐本不具备资格的人士担当独立董事,外界众说纷纭,但ST长运董秘饶正力称,"(这个问题)没有办法回答"。

  "真的没有料想到西南证券和ST长运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重庆某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说。此前,证监会曾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多次独立董事培训,目前有独立董事任职资格的人已非常多,上市公司要找到具有相应资格的独立董事候选人并不难。

  "退一万步说,即使上市公司自己没有找到合适的独立董事候选人,它也可以选择向证监会求助,证监会拥有具备担任独董资格人士的详细数据库,完全可以从中选出数位向上市公司推荐。"上述独立董事说。

  虽然,从理论上讲,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都必须参加任职资格培训和后续培训并获得资格证书才能上岗,但现实中时常出现证券交易所及上市公司"把关不严"的情况。通威股份(600438.SH)今年5月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并获股东大会通过。但令人吃惊的是,当选的3位独立董事当时都未取得任职资格。此后,通威股份采取措施弥补,即安排3位独立董事参加培训,但截至11月末,仅1人取得任职资格,另外2人因工作时间安排冲突仍未参加培训。

  影响借壳进程?

  不过,ST长运和西南证券对此似乎并不担忧。

  12月12日,饶正力告诉本报记者,下一次召开董事会时将提名4位独立董事人选,然后再交由股东大会及证监会审批。

  券商人士表示,不排除下次ST长运董事会提名时出现新面孔,因为上证所对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培训采取集中授课方式,每年举办1-2次,若西南证券有心在借壳上市之前改换独立董事,届时上述4位独立董事候选人如仍未取得任职资格,不排除西南证券推荐新的独立董事候选人。

  事实上,4位独立董事由谁担任并非关注焦点,市场更愿意深究暂缓改换独立董事是否会对西南证券借壳造成影响。对此,饶正力称,她对这个情况"也不是很清楚"。

  "可以肯定的是,独立董事暂时更换并不会对西南证券借壳成功与否产生任何实质性影响,因为借壳主要是政府层面运作,如不成功,重庆国资方面的损失极为重大,因此西南证券借壳方案最终获证监会批准仅是时间问题。"重庆某券商说。

  至于独立董事候选人不具备任职资格导致部分议案取消,上述券商认为只是一个小插曲,但"不排除会延迟西南证券的借壳进程"。

  "我认为,独立董事暂缓更换与借壳进程之间其实没有必然联系。"12月11日,重庆某上市公司董秘告诉本报记者,西南证券完全可以将ST长运原来的3位独立董事留任,等到借壳完成后,再另行更换独立董事。

  "假如这样操作,那么对西南证券借壳ST长运的整个进程影响几乎为零。"上述董秘说。

    相关报道:

    ST长运无量十涨停 或能挑战*ST金泰记录

    两市第一低价股ST长运连续9个交易日无量涨停

    ST长运新造富运动 5大参股公司保守获利88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长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