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个月谈判无功而返 苏宁终止收购大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继黄光裕主导国美收购永乐之后,关于国内第二大家电连锁商苏宁电器收购大中电器之事闹得沸沸扬扬,就在市场传言这笔高达30亿元的收购即将落下帷幕之时,苏宁电器突然宣布终止收购行动。

  核心条款未能统一

  在苏宁公布收购大中消息8个月后,苏宁电器突然于今日公告披露,2007年4月9日,公司就收购大中电器事项发布公告,公司已委托第三方财务顾问与大中电器就行业发展、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沟通与交流。近期,公司及财务顾问与大中电器就收购事宜进行了谈判,但公司综合考虑了收购成本、收购风险因素,双方一直未能在核心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

  苏宁电器表示,公司经营一贯强调稳健,以自主发展直营店面作为公司连锁发展的主要方式。因此,公司决定终止实施该收购事项。

  其实,上月还有消息称,苏宁电器在12月将与大中电器正式签约收购协议,以股权置换方式收购大中,收购价约28亿-30亿元之间。而大中电器把股权卖给张近东本人和苏宁电器公司,张近东拥有51%的股份。当时,苏宁电器已完成了对大中电器门店盈利能力的核算工作,正在进行对大中的行政、人力资源、经营贸易、财务等职能部门的财务核算工作,包括经营贸易部与供应商之间的货款结算状况等。

  据之前媒体披露的苏宁收购大中的“条款书”显示,苏宁将收购大中电器100%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大中”商标和标识归苏宁所有,但张大中有权在除零售和电器销售领域之外使用“大中”商标和标识;收购范围为:在北京从事电器连锁销售的门店网络、物流系统、经许可使用的信息系统、关于电器及

零售业相关的商标以及办公场所,但外地门店不包括在本次交易范围内。

  在收购价格上,市场传言苏宁要付出30亿元才能完成此笔收购。据了解,大中电器2006年度经

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 (不含税)不少于62亿元,200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不少于1.3亿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有形净资产值(不包括商标、商誉和其他无形资产,以下简称“有形净资产值”)不少于5亿元。

  要价脱离实际价值

  去年7月25日,永乐电器突然与国美电器达成合并协议,国美电器无条件收购永乐,永乐退市成定局;10月23日,大中电器宣布,解除之前与上海永乐的《战略合作协议》,没收1.5亿元定金,并提请仲裁。就在大中、永乐闹翻脸的时候,国美欲间接收购大中,大中拼死抵抗,到今年4月9日,苏宁电器公开收购大中。

  之前有分析认为,国美收购永乐之后,苏宁发起收购大中的攻势,苏宁和大中合作有其合理性和需求。大中是一个区域性很强的公司,生命力不强,因此合作对双方来说有互补性。苏宁收购大中后,将一举成为北京地区最大的家电零售商,与国美收购永乐后成为上海最大的家电零售商相比,双方分别成为京、沪两地的“老大”,两雄相争可再次打个平手。

  不过,根据今日苏宁电器公告看,苏宁特别指出,此次收购考虑了收购成本、收购风险等因素。有分析认为,谈判能否成功与双方所期望的价格、文化理念以及目前收购条件是否成熟有关。就目前传言的30亿元收购价格看,苏宁重开一家店面的价值很低,就算重开店面存在资源稀缺问题,但该价格仍然不太现实。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