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股份再举并购大旗 142亿收购罗泾项目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0:38 证券日报

宝钢股份再举并购大旗142亿收购罗泾项目资产

  拟发100亿元可转债 142亿元收购宝钢集团下属钢铁资产

  □ 本报记者 吕东

  备受各方关注的钢铁巨头宝钢股份(600019)今日在其并购路上再下一城,公司将斥142.8亿元巨资收购宝钢集团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罗泾工程项目资产。宝钢股份明确表示,世界钢铁业风起云涌的大并购对整个钢铁行业的竞争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为应对竞争,宝钢股份须不断加快收购的步伐,扩大产能并提升核心竞争力。可以预见,未来宝钢股份仍将加速其“攻城掠地”的并购步伐。

  根据宝钢股份今日披露的公司重大资产收购方案。公司拟斥巨资向宝钢集团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收购罗泾项目相关资产,罗泾项目相关资产主要包括:一套COREX-C3000 熔融还原炉、一套150 吨转炉、精炼设施(包括RH、LF 炉),一套板坯连铸机、一套4200mm 中厚板轧机,以及自备发电站、动力设备及动力管网及其他配套设施和固定资产。本次收购对价为资产评估价值130.3亿元,预计罗泾工程项目后续投入及固定资产变动引起的对价调整额约12.5亿元,则收购总价预计将在142.8亿元左右。本次收购采用五年分期免息付款方式,每年支付总价款的20%(约28.57亿元),首期付款日为协议生效后5个工作日内,后四期从2009年开始,每年12月31日支付,至2012年12月31日全部支付完毕。此次收购完成后,宝钢股份将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厚板生产企业之一。该收购属关联交易。

  罗泾项目截至目前尚未全部竣工投产,由于市场波动、工艺成熟度等因素,未来的盈利状况具有一定不确定性。预计2008年度将产生亏损。

  资料显示,浦钢公司新建厂区罗泾项目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北蕴川路、污水处理厂西、长江南侧,占地约322.8 万平方米。于2005年6月29日正式开工,预计2007年11月炼铁、炼钢投产。罗泾项目该项目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分两步进行建设。一步项目建设规模:年产铁水150 万吨、钢坯152.5 万吨、钢材160 万吨。

  浦钢公司罗泾项目相关资产整体对外出售,资产内容包括与罗泾项目在建工程和相关的固定资产,拟出售资产所对应的债务不在出售范围之内,仍由浦钢公司承担。

  宝钢股份同时发布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方案。公司拟发行的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人民币1,000,000万元,每张面值人民币100元,即不超过10,000万张。每张债券的最终认购人可以获得公司派发的认股权证。

  本次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债券和权证募集资金除用来收购宝钢集团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罗泾工程项目资产外,还将投资五冷轧及配套工程、冷轧不锈钢带钢工程项目和调整债务结构。

  宝钢股份称,从

钢铁业的发展历史来看,规模化生产一直是世界
钢铁产业
发展的基本战略。钢铁工业跨地区、跨国并购重组已经成为一股强大的潮流,并席卷了整个世界。在国内政策鼓励和国外环境压力下,国内钢铁企业之间自觉进行联合重组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宝钢股份作为国内钢铁业龙头,应当走在行业整合的最前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宝钢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