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给双马多一点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给双马多一点耐心

  本报记者 杨崇伟

  “法国人来了!”对四川双马000935 基本面可能的改变,早在2005年就有人喊出了这句令人激动的话语。

  然而,随着公司实质控制人的变更,加之公司业绩的不景气,投资人愈来愈缺乏应有的耐心。

  今年公司中报透露,“本报告期没有接待投资者实地调研、电话沟通和书面问询。”这个以前备受关注的公司似乎到了“门前冷落鞍马稀”的地步。

  业绩欠佳

  作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公司实际产销连续多年居西南地区首位,但公司业绩却不尽人意。2004—2006年净利润分别为-7821.22万元、854.22万元、-4942.19万元。

  这种状况和国内近年来如火如荼的基本建设的大背景极难协调。

  拿2006年来说,中国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和供应商海螺水泥(600585)当年净利润142793.06万元,而四川双马则是-4942.19万元。

  这真应了中国那句老话,“有同行无同利”。

  查阅公司资料,2006年,公司生产水泥209.52万吨,同比增长38.44%;销售水泥212.77万吨,同比增长43.3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178.75万元,同比增长45.27%。

  2006年,公司产量、销量、主营业务收入均呈两位数增长,但经营结果出现较大亏损。

  据悉,公司交出的“赤字”成绩单主要受制几种因素的影响。

  (一)区域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2006年,由于都江堰拉法基水泥二线投产、彭州亚东水泥的上市销售,公司成都主市场受到明显的挤压,全年成都主市场的销量下降了9.3%。

  (二)受集团公司改制的影响。2003年6月,四川双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双马集团)就被确定为绵阳市8户重点改制企业但由于改制的过程太长,部分干部、职工思想波动较大,情绪躁动,责任心减弱,管理难度加大,经营管理效果不理想。

  (三)原燃材料大幅涨价和宏观调控对公司融资的影响。

  显然,相比同处于水泥行业的公司来说,公司经营业绩主要受制于前两种因素的制约,这两种因素解决了,公司很多问题都将迎刃而解,经营业绩也会得到明显的提高。

  这要找到一个契合点,而这个点,最现实地看,就是法国拉法基的正式入主。

  拉法基是世界水泥生产巨头,致力于全球化业务增长,在水泥、石膏建材、混凝土与骨料、屋面系统的生产和销售领域居全球领先地位。集团公司成立于1833年,事业及业务分布于75个不同国家。2005年,拉法基在中国与瑞安建业合资成立了“拉法基瑞安水泥有限公司”,一举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水泥业的领军企业。

  拉法基对于公司绝对控股股东双马集团的收购过程始于2005年。2007年5月,双马集团国有股股权转让获得中国证监会对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下称拉法基中国)收购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要约收购豁免的最终审批,至此,拉法基中国成为双马集团的惟一股东,股权性质为外商独资。

  拉法基中国入主公司后,短期来看效果还未显现,公司业绩也还处于加速下滑阶段。

  公司在三季度亏损8273.16万元的基础上,四季度仍未有好转。并预计2007年1至12月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预计经营性亏损在10000-11000万元左右。

  公司解释说,为符合环保要求,公司第四季度产量仍无法达到设计产能,且生产线的工艺技术落后,生产成本过高,预计7-9月经营性亏损在1700至2700万元左右。

  此外,根据绵阳市国资委与拉法基中国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公司的水泥湿法生产线将要进行技术改造,公司有可能在今年计提工艺技术性减值准备。这样,全年实际亏损会超过经营性亏损的额度。

  多点耐心?

  二级市场的股票持有人眼见公司业绩改善短期无望,抛售股票就成了不少人包括机构的做法。公司股价自今年6月份创立20.39元的高点后,11月份最低跌至10.85元,股价几乎拦腰折断。

  三季度财报显示,万向财务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建信优选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进行了大量的减持,不过中邮系基金大量增持,中邮核心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中邮核心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增持1518万股公司股票。依照当前公司股价水平,这两家公司前期的持仓已经被套。

  但对公司来说,如果仅用短短几个月时间的表现来估算公司未来的做法并不合适。

  正如公司帮助职工对改制的长期性和不确定性树立正确认识一样,一般投资人对公司的发展也需要一个正确的认识,对待这个外商成为实质控制人的公司,从观察的角度看,还需要增加一些耐心。

  前段时间部分职工对改制政策的不理解,致使公司本部主要业务(本部以外的子公司运转正常)停顿的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尽管公司还处在亏损加重之中,但这种状况是原来趋势的延续,新的力量尚未加入进来,效果还未得到体现。

  拉法基的承诺

  2007年5月,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该公司在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称,在合法成为四川双马实际控制人后,作出以下特别承诺:(一)将在两年内将其拥有的拉法基都江堰水泥有限公司50%股权以合法方式转让给四川双马;(二)三年内,根据实际情况按市场利率以股东借款方式或其他方式支持公司投资2至3亿元人民币,对四川双马的湿法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三)将根据市场状况按市场利率以股东借款方式或其他方式支持上市公司在其相关子公司所属范围内增建新型干法生产线;(四)将根据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状况,以四川双马为平台整合其在西南地区水泥资产,将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五)将通过各种方式避免与上市公司产生同业竞争。

  这些承诺一旦实施,会给公司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尽管实施这些承诺还有待时日,但种种迹象表明,在公司看似亏损的业绩后面,公司正在悄悄地进行一些变化。

  三季度报告中公司货币资金比年初下降46.38%,公司解释说,主要是偿还借款所致。事实上,公司将来进行技术改造还需要大量资金,在此情况下,公司偿还银行借款,一方面可以降低财务费用,一方面给银行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形象。

  9月份,考虑到公司的经营状况,公司决定与四川双马投资集团签订6000万元贷款的委托保证合同,由四川双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一年总额不超过6000万元的贷款为公司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锦官城支行提供担保,担保费率为0.25%,而市场参考价格为0.4-0.5%。

  11月21日,公司2007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改聘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为全球超过一半的大型跨国公司、众多全国性企业、公共机构、发展迅速及成长中的公司提供会计、

审计、税务及专业咨询服务。这将使公司在财务审计等方面更为科学、客观。

  从这些迹象看来,投资者或许还应该给四川双马多一点耐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四川双马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