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川投能源为何暴涨 是否涉嫌内幕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川投能源为何暴涨是否涉嫌内幕交易

  何晓晴

  自10月中旬以来,股市处于调整之中,上证指数下跌幅度超过20%。而川投能源(600674)却自10月12日的最低12.27元上涨至12月10日的最高29.20元,最大涨幅137.98%。这是何故?

  大股东兑现股改承诺

  作为履行股改承诺的代价,公司控股股东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川投集团)将其持有的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光硅业)1.2亿股股份占38.9% 转让给公司,从而有了该股暴涨的一幕。

  公司原拟以新光硅业38.9%股权为目标资产进行非公开发行,但条件不成熟,后经公司六届二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确定为公司以自筹资金和持有的四川巴蜀江油燃煤发电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作为支付对价收购川投集团持有的新光硅业38.9%股权。本次股权收购所涉及资产以2007年10月1日为评估基准日,根据初步测算,新光硅业38.9%股权的评估价格即本次股权收购的交易金额 在3-4亿元之间。

  新注资产奇货可居

  新光硅业主营的多晶硅是

半导体行业和光伏行业的原材料,处于硅产业链的上游。随着光伏行业近年来的急剧增长,多晶硅的需求量猛增。

  2004年,每公斤多晶硅的售价大致在30-40美元上下,但在短短两年不到时间内,多晶硅价格就迅速飙升至现在的人民币2000-2500元/公斤,并且上涨势头依然不减。按照行家的说法:“多晶硅几十年来从没像现在这样红火过。”

  这是由于,我国多晶硅产量目前不足千吨,造成全国每年多晶硅需求缺口高达3000吨。多年来,多晶硅的冶炼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直到近年我国引进俄罗斯稀有院,和成达化学工程公司共同承担涉及新光硅业的项目设计,才有了新光硅业的诞生。

  据悉,新光硅业是我国第一个千吨级多晶硅企业。其承建的1260吨/年多晶硅项目是原国家计委惟一批准建设的高技术示范性产业化项目,是目前国家正式批准立项建设的中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约12.9亿元人民币,2007年2月26日投料试车成功。尽管今年1-9月公司主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只有6745万元和285万元,但由于太阳能光伏市场潜力巨大,作为太阳能重要原材料的多晶硅奇货可居,因此新光硅业的股东变化和投资动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经过针锋相对的斗争和迫于无奈的妥协,最终,新光硅业的资产被划分为三个部分,新光硅业的控股权归属川投集团,川投集团则将这份资产注入了川投能源,而天威保变乐山电力则将分别控股新光硅业的两个二期工程,这两个项目单独运作,新光硅业的股权结构维持不变。

  公司是否涉嫌内幕交易?

  对于新光硅业的注入,市场早有传闻,但2007年9月14日,川投能源刊登澄清公告称:近日有媒体传闻:川投能源控股股东川投集团将注入新的资产以及实现整体上市。经与川投集团联系,除川投集团拟以持有的田湾河公司60%股权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外,没有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无上述传闻事项的相关计划。由于公司公告没有新的资产注入,股价下跌,一些股民割肉离场,而庄家低价进入,公司股价由公告前9月13日的15.40元下跌至10月12日的13.41元,下跌12.92%;而同期上证指数从5273.57点上涨至5903.26点,涨幅11.94%。后来事实证明,川投能源公告严重失实,有出假公告打压股价,配合庄家吸筹嫌疑。

  在庄家拥有足够的低价筹码之后,股价一路飙升至10月30日的26.97元,涨幅101.12%。而此时,股市正处于调整之中。2007年10月31日,川投能源刊登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川投能源因控股股东川投集团正在对涉及公司的有关重大事项进行磋商和论证,目前尚无法详细披露相关信息,公司股票将于本公告刊登当日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确定后复牌。

  2007年11月27日川投能源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川投集团为履行股改承诺,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提议将其持有的新光硅业38.9%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公司股票于同日复牌后继续大涨。

  川投能源停牌前后,投资者还发现股价走势和一些公司估值信息的结合颇为蹊跷:

  一是重大事项公布前,券商给予较高估值。川投能源停牌后,联合证券杨军研究员于11月5日在其《天威保变 新光硅业基本进入生产正常状态》一文中指出,“根据新光硅业目前的生产状况,我们预计新光硅业今年将实际产出多晶硅200-300吨,2008年产量有望达到1000吨。按照250美元/公斤的保守价格计算,2008年,新光硅业净利润将有望达到12亿元,如果获得所得税减免,净利润将高达14亿元。”不过,川投能源事后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新光硅业未接受过杨军的调研,未提供过任何关于新光硅业2007年、2008年产品产量及净利润的相关数据,上述对新光硅业2008年业绩预测缺乏测算依据。

  二是重大消息披露前夕,股价创新高的同时机构大笔买入。川投能源收购新光硅业38.9%的股权消息公布之前,有机构建仓该股。公开资料显示,11月27日复牌当日,川投能源开盘就被封住涨停板,当日有一个机构席位卖出8820.499万元,而三个机构席位大举买入川投能源共2.272亿元(大约1046万股)。从交易席位看,上述机构卖出的8820.499万元肯定是在停牌之前买入的。另外,川投能源停牌前后逆市飘红连创新高,这在大盘调整之际极为罕见。

  三是公司以利好消息为前提复牌,支持股价继续大涨。11月27日复牌当日,公司公告指出,本次收购符合公司总体发展战略,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赢力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回报全体股东;有利于公司长远可持续良性发展,有利于公司做优、做强、做大战略目标的实现。同时,通过本次股权购买,公司成功进入新能源行业,是公司在成功实施2007年定向增发收购田湾河公司股权、持续巩固和扩大传统电力产业规模的基础上,投资发展前景广阔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同步构建大能源产业的重大战略步骤。

  而有关业内人士却有不同看法:新光硅业使用的是俄罗斯技术,而俄罗斯并非世界主要多晶硅生产地,其国内没有一家达千吨生产能力的企业。

  中国电子材料协会一位人士曾表示:“俄罗斯做过单晶硅项目,有一定的基础,但他们的技术并不先进。据我们在宁夏石嘴山多晶硅项目和俄方专家的沟通发现,他们似乎并不十分专业,对多晶硅技术并不十分在行。但是既然国内需要,人家当然乐意转让,现在多晶硅的技术骗子太多了。”

  有消息人士曾向媒体爆料称,先前已有很多下游厂家向新光硅业订货,但该公司一直不敢大批量接单。2007年,新光硅业计划产量仅仅为200多吨。而从2007年2月26日投料试车成功到2007年9月底,新光硅业共生产出多晶硅不过69吨。

  川投能源也向媒体坦言:“目前国际上只有少数国家掌握多晶硅核心配方和生产工艺,新光硅业虽然取得了投料联合试车的成功,但尚未达到设计产量、品质。未来产量是否稳定, 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同时,存在受国际市场需求变动和

汇率波动双重影响的风险。”

  有分析人士指出,浑水好摸鱼,庄家在利好公布后股价飙升之际,通过对倒产生巨额成交,伺机兑现部分筹码,这是一些主力资金操盘的惯用手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川投能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