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旗下3公司集体停牌 云天化集团出手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旗下3公司集体停牌云天化集团出手整合

    BY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云天化云南盐化马龙产业集体突然停牌,因上述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云天化集团,市场猜测云天化集团资产整合实现整体上市的大戏开演。

    “三家公司都停牌,跟整体上市有关,主要是因为集团要搞资产重组,具体方案目前正在制定当中,估计不久就能公告。”云天化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人士没有向记者确认是否将采取云天化吸收合并云南盐化和马龙产业的 “三合一”方案。

    整合有三种方案

    昨日,上述3家公司集体发布停牌公告表示,3公司正商讨重大事项,因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3家公司股票与权证“云化CWB1”于12月11日起停牌。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市场热炒整体上市概念下,云天化从去年底的20元左右启动,一路狂奔至最高接近60元;近期市场更是热情不减,三家上市公司停牌之前成交量均有放大,连拉阳线。

    目前,云天化和马龙产业的控股股东都是云天化集团;2003年,在云南轻纺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划入云天化集团后,云天化集团也成为云南盐化的实际控制人。据了解,云天化集团业务由化肥、磷化工、有机化工、盐和盐化工、玻璃纤维及磷矿采选六大板块组成。

    根据目前市场流传的猜测,云天化集团整体上市有可能存在三种方案:第一种是“三合一”,即云天化集团把钾盐、玻纤、磷化工、磷复肥等资产注入云天化,利用吸收换股方式将云南盐化和马龙产业并入云天化,以此实现集团整体上市,而云南盐化和马龙产业两家公司退市注销。

    第二种方案,云天化集团仍保持三家公司,将玻璃纤维、磷复肥等资产注入云天化;将磷化工注入马龙产业,并重组云南磷化工企业,关停小磷化工,并将其他大的国资磷化工全部装进马龙产业,解决云南黄磷生产过剩亏损的局面,并扩大精细磷化工提高附加值;将钾盐业务注入云南盐化。

    第三种方案,借云天化实现整体上市,而马龙产业和云南盐化的空壳转让给云南省其他企业。

    三合一可能性最大

    就在整整3个月前,针对云天化集团整体上市传言,云天化曾于9月12日澄清说明:“经书面函证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在未来3个月内无借助公司整体上市的计划。”

    之前有报道称,从2001年起云南省政府主导了两轮磷资源和磷化工整合浪潮,云天化集团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磷矿资源基地,云天化正在进行内部重组及整体上市计划是云天化集团做大做强的第二步。

    目前,作为云天化集团旗舰上市公司,云天化主营业务实现从单一化肥业务向化肥、玻纤新材料、有机化工和商贸服务“四轮驱动”新格局转变。

    而马龙产业因电力供应紧张、电价上升,公司黄磷生产装置大部份停产,目前开工率不足10%,预计2007年全年亏损额度在三季度基础上还将增加。

    因云天化在三家公司中资产质量最好,盈利能力最强,市场普遍预期云天化集团以云天化为平台,吸收合并其余两家公司将成为最佳选择。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云天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