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南航空14亿收购集团金融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2: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南航空14亿收购集团金融资产

  □本报记者 朱宇

  海南航空海航B股(600221、900945)今日公告,公司拟向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其持有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977.2496万股股权,以及受让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河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8,400万股股权。

  购入集团金融资产

  海南航空今日公告称,经与海航集团友好协商,拟受让海航集团持有的招商证券2977.2496万股股权,占招商证券总股本的0.9227%,转让价格暂按每股20元计算。公告称,一年内如果招商证券的A股上市成功,且IPO招股发行价格与以上条款所确定的转让价格不相同,海南航空有权在招商证券上市后的一周内选择是否按照IPO的发行价格与对方进行结算。

  若以每股20元计算,海南航空受让招商证券股权共需支付595,449,920元。

  海南航空还拟受让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河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8,400万股股权,占河北国投总股本的39.14%,转让价格为每股2.92元,总受让价格为82,928万元。为收购上述两项金融资产,海南航空共需付出约142473万元。

  公告介绍,招商证券目前注册资本32.27亿元,员工总人数1600人,在全国27个城市开设了71个营业网点。河北国投是经

银监会批准重新登记的56家信托投资公司之一,也是河北省唯一一家信托投资公司,经银监会批准,拟更名为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办理工商变更手续。截至2007年11月31日,河北国投总资产5.76亿元,净资产5.39亿元。

  河北国投同时持有招商证券2125万股股权,预计招商证券上市后将给其带来良好收益。

  转租资产另辟财源

  海南航空今日公告还称,为进一步实现主辅分离,促进主营业务快速发展,拟将持有的部分资产转让给海航集团,拟转让价格37,820.36万元。

  海南航空转让资产包括部分数年前购置的房产,房产净值4811万元。

  此外,海南航空还拟将旗下中国新华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对北京科航大厦项目工程投资30,143万元全部转让给海航集团。2004年,为共同建设“科航大厦”工程,新华航向科航大厦的建设公司拨付工程款30,143万元,并与科航投资公司签署协议,联合建设“科航大厦”

写字楼及地下室部分。截至目前科航大厦工程仍未竣工,为剥离与主业无关的投资,公司拟将该资产转让。

  另外,海南航空拟将持有的海南海航飞机维修有限公司48%的股权转让给海航集团,转让价格2867万元。公司表示为剥离非主业投资,回收资金,同时由于维修公司盈利能力较差,拟将持有的该股权出售。

  公司今日公告还称,公司控股股东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已经取得经营许可并通过运行审定,因引进飞机周期较长,为支持大新华航空尽快投入运营,经向民航总局申请,由海南航空向大新华航空出租3架飞机,租期暂定为1年。单架飞机租金50万美元/月,保证金100万美元/架。同时,大新华航空的有关飞机运营保障交由海南航空协助进行,运营保障费用按照市场公允价格确定。目前,该申请已获民航总局批准。

    相关报道:

    海南航空加速全国布局

    海南航空何时整体上市

    海南航空(600221):航空板块价最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海南航空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