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雅砻言而无信停牌 资产重组迷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ST雅砻言而无信停牌资产重组迷雾重重

  本报记者 姚伟 重庆报道

  闭门重组已达两周,但ST雅砻(600773.SH)上空的重组迷雾并未散去。

  2007年12月10日,ST雅砻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事宜已于11月26日起按有关规定停牌,现因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公司将继续停牌。

  不过,ST雅砻的重组并未迎来多少掌声。相反,随着重组的步步推进,人们对重组将会产生的影响越发担心。众多ST雅砻的流通股股东更愿意追究上市公司为何会在11月26日“言而无信”的停牌并发布资产重组公告,以及停牌前的种种反常举措是否与本次资产重组有关联。

  言而无信

  “强烈谴责ST雅砻大股东不诚信的行为。”一位投资者在论坛当中如果留言。在他看来,ST雅砻在11月期间刊发的公告,已经非常严重误导了投资者。

  据本报记者了解,其实早在2007年10月下旬,有关ST雅砻即将重组的消息已在坊间悄然流传,而在10月29日,ST雅砻发布了第三季财报,当著名散户刘芳位列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之位时,投资者普遍认为这是重组的强烈信号。

  二级市场上很快有了反应。从10月29日起,ST雅砻的股价呈现出

火箭般的上升势头,连续拉出六个涨停,于11月6日收于7.39元/股。

  不过,ST雅砻一直坚称,公司重组系子虚乌有。11月2日、11月5日,ST雅砻两度公告称“公司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但停牌很快接踵而至。在11月7日至11月9日的三个交易日内,ST雅砻都处于停牌,但蹊跷的是,其停牌原因一直未予以公告说明。

  对此,ST雅砻董秘曾园春称,并非所有的停牌都要发布公告,当时自己已按上交所规定于第一时间向大股东发函询问“有无重大事项未予披露”,但大股东一直迟迟未有答复,故被交易所强制停牌。至于控股股东为何迟迟没有答复,ST雅砻董秘表示自己并示知晓。

  在接到大股东回复并再次公告“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的同时,ST雅砻于11月12日复牌,市场以连续两个跌停予以回应。但多方力量很快战胜空方。11月14日开始,ST雅砻开始触底反弹,并于11月20日攀升至7.23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 在11月20日当日,ST雅砻上午开盘时曾短暂冲高至涨停板,但因当日公司有“解散安庆金珠

化工公司”的重要利空,ST雅砻股价迅速回落,当日跌幅为0.28%。

  无独有偶。11月21日,ST雅砻再次离奇停牌,五日后的11月26日,ST雅砻在公告当中注明了停牌原因——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11月期间,ST雅砻股价长时间处于异动状态,公司却数度澄清自己并未有重组等事宜。一直到11月19日,ST雅砻仍坚称“两周内不会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不过ST雅砻很快自己扇了自己一个耳光,仅仅7天之后,ST雅砻“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浮出水面。

  “这家公司的公告很妖。”一位投资者如是评价 ST雅砻。

  重组疑云

  一边坚称“两周内无重大事项”,一边却在“两周之内”的11月26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ST雅砻言而无信的背后究竟有何用意?

  此前,坊间一直有传闻称,ST雅砻在今年上半年曾有意向西藏梅邦虫草制品公司(下称:梅邦虫草)实施定向增发,但因“股价过高”无疾而终。市场人士推测,ST雅砻在11月的举动有借公告打压股价之嫌,进而为正在进行的资产重组即定向增发铺路。

  但ST雅砻董秘曾园春否认了“打压股价”的说法,她表示,公司一直从事正常的经营运作,二级市场上的股价波动是投资者买卖行为产生的结果,与ST雅砻无关。

  事实证明,至少坊间传闻ST雅砻向梅邦虫草定向增发并非空穴来风。

  资料显示,2007年6月13日,ST雅砻与梅邦虫草在成都举行了“虫草品牌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ST雅砻将独家经营梅邦虫草拥有的“布达拉宫”牌虫草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利用ST雅砻医药资源及分布全国的医药经营公司和雅砻大药房作为“布达拉宫”牌虫草的流通渠道和终端展销平台。

  券商人士表示,现在西藏虫草批发价在每公斤5、6万元左右,零售价则高达每公斤12万元,销售毛利率超过了100%,而“布达拉宫”牌虫草贵为行业内第一品牌,ST雅砻获得其国内独家销售权则意味着将从中赚得盆满钵溢。

  这一切都给了市场无限的想象空间。在11月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梅邦虫草董事长晶辉表示,在今年5、6月间,ST雅砻的确曾有向梅邦虫草提过定向增发之意,但因“当时股价太高,加上梅邦虫草自身的一些工作没有做好”,双方短暂接触后便将此事搁置。

  “但ST雅砻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与梅邦虫草没有丝毫关系。”晶辉说道。

  此外,另据接近ST雅砻的人士透露, ST雅砻本次的重组很可能是大股东北京新联金达投资公司(下称:新联金达)、二股东南京长恒实业公司(南京长恒)手中的共计8115万股ST雅砻股权易手。

  资料显示,新联金达共计持有的4508万股ST雅砻,其中700万股已被质押。而南京长恒持有的3607万股因诉讼被司法冻结。

  而2007年5月,ST雅砻(当时名为*ST金珠)的第三大股东江苏中桥百合通讯产品销售公司(下称:江苏中桥)曾因诉讼,其持有的2700万股被司法拍卖。另据相关媒体报道,ST雅砻与ST科健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ST科健实际控制人南京长恒与关联公司江苏中桥于2001年控制了ST雅砻,在此期间,ST雅砻为ST科健及关联公司提供了5.48亿的借款担保,而上述借款已逾期。

  “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此时不宜于向外界披露。”11月6日,ST雅砻董秘告诉本报记者,她同时拒绝就上述重组传闻进行回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雅砻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