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烟台万华携手大股东向实业集团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邢梅 济南报道

  以烟台万华(600309)为自主创新的化工平台,以环保产业生态板和节能建材为两翼,作为烟台万华的大股东,烟台万华华信合成革有限公司正在逐步由专业化向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并向实业集团跨越。这是记者日前从万华华信控股子公司万华生态板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生态文明从生态消费开始”

  据介绍,就万华而言,所谓相关产业多元化,指的是以上市公司烟台万华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DI为核心,向下延展产业链。其中,万华生态板业的主要技术和原材料就是用MDI生态黏合剂,将秸秆生产成为木板的替代产品,即各种零

甲醛的环保板。而节能建材公司则是以MDI为原料,生产外墙保温材料聚氨酯板,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的强制性要求。

  以秸秆为主要原材料的生态板业是万华在国内从无到有创造出来的产业,这一产业不仅解决了

装修的污染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困扰政府多年的秸秆焚烧难题,保护了森林资源。据该公司董事长郭兴田介绍,生态板业倡导的是一种生态消费的理念,目前生态板还处于认同阶段,公司在积极发展战略同盟,有信心将这一产业做起来。公司计划2008年至2009年在国内粮产主区建八条年产50,000立方米秸秆板生产线。待生产线全部投产后,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具备年产50-70万立方米的秸秆板生产能力,公司将统一管理板材的市场销售。

  为了将公司“生态文明从生态消费开始”的理念深入到终端消费者,持续关注人们的健康,日前生态板业公司在

北京大学成立了国内第一个由企业出资建立的健康教育基金——万华阳光健康教育基金,旨在从源头上减少对人们健康的威胁。

  走多元化发展道路

  据悉,在万华生态板业运行一周年的同时,另一公司万华节能建材公司也开始运转,一旦该公司产品达产,意味着万华进入了一个广阔的市场。据有关部门估计,我国每年城乡新建房屋建筑面积近20亿平方米,其中80%以上为高能耗建筑;既有建筑近400亿平方米,95%以上是高能耗建筑。目前我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以上。而在大部分发达国家,墙体保温均用的是聚氨酯板。据建设部预测,未来10年我国建筑业发展速度仍会高于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其中住宅建设也将处于增长型发展时期。预计“十一·五”期间,全社会房屋竣工面积将达到90亿平方米,其中新建住宅将达到60亿平方米以上。

  万华的核心人物之一,烟台万华的董事、副总经理、董秘郭兴田表示,万华由专业化发展至今,可以说专业化之路走通了、成功了,烟台万华经过多年的发展实现了做大做强。就MDI产能来说,规模每年都在扩张,但是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不可避免要走相关多元化的道路,也正因为此,原有的大股东万华华信将由控股公司向实业集团跨越,实业集团未来有可能投资金融产业,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届时,万华将实现真正的国际化战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