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唐钢集团内部重组启航:三步走实现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钢集团内部重组启航:三步走实现整体上市

  上海报道 特约记者 支维墉 

  “唐钢集团内部整合已经进入到方案制定阶段,刚刚确定由中金公司来做方案。”12月3日,一位接近唐钢股份的人士对记者说,“之前有好几家投行在竞争这个项目,最终确定了中金公司。”

  据上述人士透露,目前大致的整合思路是,唐钢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唐钢股份(000709.SZ)和承德钒钛(600357.SH)将合并为一家上市公司,同时唐钢集团的其他资产也将一并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唐钢集团整体上市。具体的操作方法,则可能采用换股的方式。

  “目前看来,可能会按照三步走的策略:第一步,将承钢集团的矿山等资产装入承德钒钛,实现承钢集团的整体上市,然后撤销承钢集团,由唐钢集团直接控股承德钒钛;第二步,承德钒钛被唐钢股份吸收合并,两家上市公司合二为一,同时唐钢集团另外500万吨以上的钢铁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初步实现唐钢集团的整体上市;第三步,唐钢集团与

首钢集团合资的总产能接近1000万吨的曹妃甸钢铁基地项目开始盈利之后,唐钢集团持有曹妃甸项目49%的股权也将进入上市公司。” 上述人士称。

  不过,该人士谨慎表示,“这只是一个初步的设想和思路,方案才刚刚开始制定,制定过程中肯定还会出现很多不确定因素,各种变化都有可能。” 

  三步走策略

  河北省钢企整合是大势所趋。关于唐钢整合邯钢等传闻更是不绝于耳。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集团之间如何整合,首先必须进行的是唐钢集团的内部整合。

  近期,唐钢股份和承德钒钛相继公告了发行债券事项,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与两家公司的整合不无关系。

  “两家公司都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重组的话可能存在财务风险,因此都不约而同选择发债。”上述知情人士称,“承德钒钛目前的负债率较高,今年承德钒钛本来有公开增发

股票的打算,后来没有进行。”

  目前,唐钢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唐钢集团持有唐钢股份近60%的股份,而承钢集团持有承德钒钛40.46%的股份,同时唐钢集团持有承钢集团61.73%的股份。因此,唐钢内部整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实现唐钢集团对承德钒钛的直接持股。

  “现在承钢集团还有矿山、焦化和运输三块赢利性资产在承德钒钛之外,首先要做的,就是将这些资产装入承德钒钛,实现承钢集团的整体上市,然后撤销承钢集团。”国信

证券钢铁分析师郑东表示。

  事实上,今年4月,承德钒钛董秘王世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已经肯定了这一整合思路,他当时表示,整合工作已经开始。

  而在整体上市之前,承钢集团还将吸收更多的铁矿资源。

  承德市国土资源局徐科长介绍,承德目前第一步将进行头沟镇矿区和高寺台镇两个矿区的整合,第二步会进行当地最大的矿山——黑山铁矿的整合。黑山铁矿是属于承德钢铁集团的,但周边仍有一些新的探明矿产主要是民营开采,承钢集团正在和周边民采就价格进行谈判。

  “承德钒钛在整体上市完成后,其经营性资产将进入唐钢股份,而承德钒钛的壳则可能会卖掉。”上述知情人士说。

  “除了要将承德钒钛的资产置入唐钢股份,唐钢集团还有几百万的钢铁产能在唐钢股份之外,这一部分今后也要置入上市公司。”一位接近唐钢股份的人士对记者说。

  而业内更为看好的则是曹妃甸京唐钢铁项目,该项目由首钢京唐钢铁公司负责建设,其中首钢占51%股份、唐钢占49%,项目总投资677.31亿元。河北省政府部门称,到2008年底,曹妃甸精品钢铁基地将形成485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2010年底,将形成97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能生产热轧、冷轧等高端产品替代进口产品。

  “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是中国最先进和高端的钢材生产基地,其先进程度将超过宝钢。”上述人士说。

  他表示,由于先期投资很大,项目在2010年之前盈利的可能性不大。但盈利后,唐钢集团会把其持有的49%股权装入上市公司。

  各方博弈

  将唐钢股份和承钢集团整合起来的思路由来已久。

  2006年6月,新唐钢集团组建后不久,唐钢集团的总会计师田志平便调承钢集团担任董事长,同时担任承德钒钛的董事长,可以看作是两家上市公司开始整合的前奏。

  但是,整合推进的速度十分迟缓,一直阻力重重。

  “唐钢集团内部整合很早就开始了,但推进一直很慢。因为各方面利益关系比较微妙,一直处于博弈阶段。”上述知情人士称,“唐钢集团是2005年在河北省政府主导下由老唐钢集团,承钢集团和宣钢集团联合组建的。两家上市公司原本就不是一家的,谁都不愿意被谁整合。”

  “唐钢股份的股本和规模较之承德钒钛都大得多,应该是唐钢股份吸收承德钒钛,而后者不太可能上演‘蛇吞象’。”上述知情人士称。

  据该知情人士透露,承德钒钛方面一直不愿意被整合。

  “不过,中金公司正式入场后,说明整合开始进入实质阶段,应该有眉目了,至少第一步的整体上市对承德钒钛来说是利好。”一位券商人士说。

  本报此前曾报道,按照河北省政府颁布的<河北省钢铁工业结构调整总体实施方案>,河北省将培育以北部唐钢、南部以邯钢为核心的两个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从这个意义上说,唐钢集团的整合不仅包括其内部三家钢铁集团、两个上市公司的整合,还有整个河北北部地区钢铁企业的整合,”上述知情人士说,“现在唐钢周围一些大大小小的钢企都想被唐钢整合,大势所趋,如果不被整合,肯定会在未来的钢铁航母中被淘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唐钢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