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丝绸股份欲变身商业地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5:2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丝绸股份欲变身商业地产股

  上海报道 见习记者 屠明星 

  等待了三个多月,丝绸股份(000301.SZ)变身在即。

  12月6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下称“东方市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丝绸股份等待的资产置换方案的批复将很快有眉目了。

  12月7日,记者致电丝绸股份董秘蔡建忠,他只是表示目前还在等中国证监会最后的批文。一位接近丝绸股份的证券人士表示,目前正处于关键时期。

  另据本报记者获悉,丝绸股份的董事长也可能易人,接任者可能是现任东方市场管委会主任吴新祥。记者将这一消息向丝绸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汪钟颖求证,她表示一切以批文出来为准。

  如果此次重组方案获批,丝绸股份将由纺织股变身为

商业地产股,主营业务也将从纺织、贸易、热电、
房地产
,变为东方丝绸市场的开发与经营、热电、房地产(其他住宅、商业、工业地产项目)为主。

  在此前,丝绸股份因为纷扰太多而备受关注。先是2004年投资天骄科技创业有限公司失败,当年报亏4600多万元;此后是集团被叫停曲线MBO;后来又爆出花4亿买六块年租金仅百万元的地块等。

  批复在即

  丝绸股份是吴江市国资委下属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

  9月3日,停牌三个多月的丝绸股份公布了重组方案并复牌,大股东丝绸集团实际控制人吴江市国资委准备对丝绸股份进行资产重组,丝绸股份以纺织业务相关资产负债与丝绸集团的东方丝绸市场资产负债置换。

  之后,方案递交中国证监会审批。

  重组的消息对二级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复牌当天出现了盘中21.99元的最高价,和今年首个交易日的收盘价3.51元相比,相差6倍。而随后三个月内,批文一直未下,重组搁置不前,12月6日,丝绸股份收盘价为10.16元,三个月内“腰斩”了一半。

  对此汪钟颖表示,据她了解,重组方案是于9月底上交到证监会的,之后一直是丝绸集团委托东吴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操作。虽然按照规定中国证监会收到上市公司报送的全部材料后,审核工作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但由于之后又递交了几次补充材料,审核期限重新计算。

  相关人士没有透露最后一次递交补充材料的时间,关于补充材料唯一公开的线索是:10月23日,丝绸股份公布的三季报中表示,“目前,中国证监会已正式受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正在按照相关要求补充资料,等待最后审核意见。”

  汪钟颖表示,目前由于批文未下,公司尚未制定2008年的工作计划。

  而与此同时,7月以来,丝绸股份进行了以提高治理水平为目的的整改;10月18日,在接到了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关于对吴江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治理状况的综合评价和整改建议的函>(苏证监函〔2007〕232号)之后,公司对<公司章程>、<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以及公司内部不完善的问责和激励机制等进行整改。

  虽然时间上存在巧合,但汪钟颖表示,整改和批复是两件事,整改完成了并不意味方案就能获批。

  目前,重组尚未进行。记者致电此次将要被置换出丝绸股份的新生纺丝分厂(下称“新生分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至少他们尚未更名。

  汪钟颖表示,即使通过了中国证监会的审核,还要提交股东大会批准同意,才能进行资产置换的交割,交割日具有一定的不确定。

  资产置换

  根据丝绸股份<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丝绸股份将其持有的纺织及其相关业务资产、负债,和丝绸集团持有的与东方丝绸市场区域相关的土地、商业房产、市场环境治理等资产、负债进行资产置换。

  集团承诺,本次资产置换完成后,在条件成熟时,将丝绸集团所拥有的相关水务、电子商务资产通过适当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

  据了解,如果资产置换实现,丝绸股份的主导产业将放在市场开发与改造、市场经营、基础设施经营、房地产(其他住宅、商业、工业地产项目)上,辅助产业将为住宅房地产、广告、纺织市场专业网站经营,新兴产业则有物流和电子商务。

  吴江市新锦华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向记者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市场内约有5000多家经营户,规模不算小,并且仍在不断增加,另有大约1000家经营户尚未完成营业执照的办理。目前,若要在市场内购买一套每层40平米、大约三层楼的房子,大概需要150万;如果地段再好些,面积再大些,价格可以高到500万左右。吴江市伟华纺织有限公司经理李昌春也表示,他们在10年前一次性买断市场内一套房子20年的租期,大约花了20-30万,但现在就需要上百万。

  若要在市场内租房,王东表示,租金也比原来有所上涨,一般大约为10-12万/年,面积大点的要15万一年。“但要房子的企业比较多,这里的房子,一造出来就没有了。” 

  当记者质疑,现在纺织行业不好做,利润率下降,为何还会有更多的商户入驻?李昌春认为,虽然纺织行业的盈利时代已经过去,目前利润率普遍偏低,但生意仍然在做;盛泽市场不断有商户进来,又不断有出去的,它仍然是全国一个大的

纺织品集散基地,能形成集群效应;有的公司的工厂在盛泽周边,就会在这里开一个门市部营业。至于将来开发房地产项目是否有人入驻,他也表示乐观。

  而对于被置换的企业,上述新生分厂的工作人员表示,对工厂的影响不大,因为各个分厂原本就是独立经营。他认为如果被划分到集团反而帮他们减轻了负担——因为作为丝绸股份的子公司,他们属于二级法人,无法进行贷款,只能问股份公司借,但借款的利息比较高,因此将来如果成为一级法人,运作起来反而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丝绸集团本部来源于纺织业务的收入仅为1900万元,但其纺织业务已经处于连年亏损的状况。此次若再置入丝绸股份盈利率低的纺织相关业务,并将优质资产置换出,未来如何发展还有疑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丝绸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