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望春花劫难背后 高管被指侵吞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4: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望春花劫难背后高管被指侵吞千万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文 刀 

  “在获得大量证据与事实的前提下,经请示其上级主管单位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随后对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培佩挪用资金予以立案,并上网通缉。”望春花相关股东表示。

  “然而,松滋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一行五人赶赴上海缉拿李培佩,却最终又迫于压力撤回,”上述人士表示,“犯罪分子至今逍遥法外,这是行政干预司法的典型案例。”

  也正是因为如此,*ST春花于2007年11月16日紧急召开司董事会会议,上演了公司董事会通报原上市公司法定代表人因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公安局立案侦查的一幕。

  董事会上,公司第三大股东派出的董事王建明、张金芳发表了特别声明指出,本次董事会会议通知时限违法违章,关于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案件进展情况的通报违法违规,关于组建湖北松滋望春花棉业有限公司的议案违法违规,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向荆州市公安局、松滋市公安局“关于李培佩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合同诈骗问题的举报”的程序、实体违法违规。

  同时,上海申安律师事务所发出了“关于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原董事长李培佩进行诬告问题的律师函”称: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公司之间的债权债务民事问题诬蔑成原董事长“李培佩挪用资金、虚假出资、关联交易,转借共计2471万元”以及致使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亏损、停产责任的问题,纯属诬陷的违法行为,必须立即停止、收回文件。

  秋去冬来,ST望春花(600645.SH)仍然乱局丛生。

  12月3日, *ST春花发布公告称,经

福建立信闽都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
并出具的标准无保留审计报告,公司2006年度实现净利润797.56 万元,已经实现扭亏为盈,但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20.07 万元。

  公司方面表示,上海证交所已于近日核准撤销公司

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特别处理,自2007 年12 月4 日起,股票简称变更为“ST 望春花”。

  在奋力远离退市危险的同时,新入主的大股东还加快了对ST望春花内部问题的清理。

  据记者了解,在以召开董事会的方式发布对原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培佩涉嫌挪用、职务侵占公司近千万资金进行通报之后,ST望春花正在全力推进着这一案件的解决。

  望春花集团新的董事长何平对外界表示:难度再大,也要揭开望春花的盖子。

  巨额资金无踪

  一纸关联公司之间的诉讼牵出了李培佩涉嫌挪用、职务侵占公司近千万资金的去向之谜。

  2007年年中,ST望春花第三大股东上海望春花实业有限公司诉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债务纠纷一案,经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湖北望春花败诉,根据判决结果,湖北望春花赔偿上海望春花实业有限公司1300 万元。

  湖北望春花当即做出反应。

  当时正值湖北望春花更换董事期间,湖北望春花各股东及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召开了紧急临时股东会就湖北望春花的历史情况进行核实和调查。

  在这次于8月3日召开的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公司股东大会上,公司股东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松滋纺织总厂通过查阅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公司、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凭证、松滋市工商注册档案,发现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千万资金窟窿。

  这其中包括:挪用上市公司资金722.89万元(其中现金578万),虚假出资1500万成立松滋市望春花投资有限公司,抽逃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出资722.89万元(其中现金578万),职务侵占上市公司应拥有的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现金分红473万元,合同诈骗上市公司虚拟股权转让款936万元。

  望春花提供的资料显示,1997年11月25日,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培佩以购货款的名义从农行长宁支行开出300万元的银行汇票,从建行长宁支行北办开出278.09万元的银行汇票,收款人均为江阴市沪青平绒有限公司。

  此后,这笔资金就开始了它复杂的旅程,公司相关人士称,“关联公司江阴沪青平绒、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望春花公司、松滋望春花投资公司多次就同等金额的资金来回倒账。”

  “李培佩2000年将挪用资金578万归还上市公司的同时,实际上也就从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抽逃注册资本578万元,直至2005年9月将其持有的股权转让时都没有实际出资。” ST望春花相关人士表示。

  神秘公司

  探究这笔巨额资金的闪转腾挪,松滋望春花投资公司是必经之路。

  据介绍,1997年,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北松滋纺织总厂在松滋市主持下曾经就合作事宜达成合作协议,为达到成立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需要的五个股东的硬件要求,望春花集团相关的三个股东出资,湖北松滋纺织总厂相关的两个股东出资,实际上松滋望春花投资公司是上市公司为满足股份有限公司五个股东法律要件而成立的。

  资料显示,1997年11月28日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时,松滋市望春花投资有限公司货币投资5780900元、其他资产投入货币1448000元,共计实际投入7228900元,占申报注册资本19.97%。

  经查明,“其他资产投入货币1448000元”是李培佩将属于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无形资产作为自己的资金出资到湖北望春花,上述人士称,这样下来,她占有虚假注册后的松滋望春花投资公司股份450万并亲自出任董事长。

  新股东代表查阅松滋望春花成立时的工商档案发现,自然人股东除了李培佩,还有李培佩的公公和婆婆。“更为离奇的是,公司2000年”增资扩股“时,已经去世的公公、婆婆仍然名列个人股东之册”,新晋控股股东天津德源投资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而所谓的“增资扩股”,经查证不过是李培佩挪用湖北望春花1500万元为个人股东虚假出资。

  “以公司合作之名行个人私利之实,其后的一系列问题也因此产生。”上述人士表示。

  “松滋望春花对湖北望春花的投资来源于上市公司,分红理应归上市公司所有”,上述人士表示,经查阅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对松滋望春花投资公司历年分红明细表可知董事会决议分红4131347元,以予借款名义分红606378元。但该共计4737725元的分红被上市公司原董事长利用职权予以侵占。

  2005年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松滋望春花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上述人士表示,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培佩明知道松滋望春花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并不实际合法拥有,而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签订<股权转让合同>。

  资本的抽离发生于2000年11月16日。斯时,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 限公司开出工商银行转账支票一张,金额578万元,收款人为松滋市望春花投资 限公司。2000年11月20日,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 限公司收到江阴市沪青平绒 限公司还款578万元,存入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长宁支行。至此,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 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培佩以购货款的名义挪用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 限公司现金578万元,用于松滋市望春花投资 限公司出资到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 限公司持 的19.97%的股权出资被抽逃。

  可以说,松滋市望春花投资有限公司从1998年成立一直到2005年将其持有的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转让给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期间都是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培佩用以犯罪的工具。上述人士表示。

  春天在哪里

  注意到原公司高管犯罪的事实后,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公司股东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松滋纺织总厂立即向松滋市委、市政府写了<紧急请示>,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

  2007年9 月,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松滋纺织总厂(湖北望春花国有股东)、湖北望春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向荆州市公安局、松滋市公安局进行举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望春花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