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躁动 广东明珠有意增持大顶矿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铁矿石躁动广东明珠有意增持大顶矿业

  近日,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大幕将掀, 二级市场铁矿石板块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躁动,坐拥铁矿石资源的广东明珠(600382.SH)成为关注的中心。

  与此同时,广东明珠公布了2007年度业绩预增的公告, 表示由于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贸易类利润大幅度增加,预期公司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而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58624698.23元,按此推算的话,今年公司的净利润很可能将突破一亿元。

  对此,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持股19.9%的大顶矿业将成为最大的利润源,上市公司大股东有意继续增持大顶矿业,从而直接增加上市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增厚业绩水平,未来甚至有可能出现大顶矿业借壳广东明珠实现整体上市。

  12月5日,广东明珠收出连续第四根阳线,收于10.69元,全天上涨2.20%,换手率为2.62%。

  调整主业剑指

铁矿石

  种种迹象显示,作为一家主营业务面宽泛的公司,广东明珠近来正缩紧拳头,收缩战线。

  公开的资料显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了阀门类产品、发电设备、药业、酒业、建筑业等。而公司于2002年3月23日开始投资大顶矿业,进入铁矿石开采行业,同一时期铁矿石价格出现了逐步上扬,公司的投资收益也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

  对此,曾前往广东明珠做过实地考察的广发

证券分析师刘保瑶向记者表示,大顶铁矿属于地表矿,开采比较容易,目前探明的储量约为6000万吨,矿的品质约为50%,综合来看,该铁矿的品位较高,但储量较少。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慧琴在一份报告中表述,由于2007年铁矿石合约价格再次上涨9.5%,公司对大顶铁矿的股权收益将水涨船高,预计大顶矿业2007年度净利润为3.14亿元,公司参股大顶矿业收益可望达到6000万元以上。而铁矿石的价格如果上涨10%,则公司的每股收益将增加0.35元。

  可以判断,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大顶矿业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记者查阅广东明珠2007年中报,其中有这样的表述,今年下半年,公司将通过调整主业结构,对上市公司主业进行整合,加强对利润贡献较大行业的投入力度,结合铁矿产品市场价格的上涨,公司贸易类业务利润将有大幅增长这一有利条件,公司在股本扩大的同时利润将保持稳步增长。

  对此,齐鲁证券张宾表示不难理解为何公司在中报业绩同比出现下降时仍然实行10送10的方案,因为公司明确表达了业务主攻铁矿石贸易的动向,因此对大顶矿业加大投资将成为上市公司将来的选择,至于具体的形式很有可能在时间合适时启动定向增发。

  而早在2006年的下半年,当时借大顶矿业向股东定向配售之机,广东明珠一举认购了2961万股新增股份,总价达到了23688万元,使得公司所持有的大顶矿业股权由12.02%增至19.9%。

  “由于铁矿石的毛利率比较高,一旦大顶矿业完全装入上市公司,对于业绩的增厚程度将难以想象。”刘保瑶向记者如是表示。

  20%股权后的改变

  市场人士指出,即使上市公司方面仅仅增持0.1%的大顶矿业股权,情况也将完全不同。

  一位会计师分析,只要广东明珠持股达到20%,并且实质性控制后者,就将合并大顶矿业进入财务报表,也就是说合并报表后,无论大顶矿业分红与否,只要有利润广东明珠都将获得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为此,张宾也指出,目前的持股比例恰好可以成为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工具,但按照19.9%的持股比例,只能按照成本法来计算收益,如果大顶矿业不分红的话,上市公司账面上就将没有利润;而无论增持多少,公司将按照权益法核算收益,情况会有很大不同。一旦广东明珠持有大顶矿业股权达到20%,那么其增加的净利润就可以达到1.2亿元,相当于每股收益增长0.70元。

  然而,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广东明珠时,证券办一位姓张的小姐表示,目前上市公司没有收到关于增持大顶矿业方面的信息;但她同时也表示,从目前公司的利润构成分布看,大顶矿业对于公司业绩的贡献度最大,超过了酒业、药业、电力等其他业务项目的贡献。

  不过,记者却在此前广东明珠2006年年报中也发现,公司称2007年会在适当时候增加对具有很强盈利能力资产的投资,这点恰好与公司在今年中报中的表述不谋而合。

  刘保瑶分析,公司和大顶矿业其实是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实际控制人掌握了大顶矿业超过99%的股权,倘若实际控制人倾向大顶矿业实施整体上市的话,则操作过程不存在实质性的障碍,而公司近年来持续增持大顶矿业股权的举动也给投资者以遐想的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广东明珠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