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 亚洲最赚钱公司的价值是跌出来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9:35 解放日报

中石油亚洲最赚钱公司的价值是跌出来的吗

  作为亚洲最赚钱公司,中国石油A股一上市就从48.6元的开盘价一路下滑

  本报记者 蒋娅娅

  昨天,中国石油探低30.34元的历史低点后,终于出现了一波强势反弹。截至收盘,中国石油上涨2.78%,报收于每股31.44元。

  而这之前,从11月5日至12月4日,20多个交易日里,中国石油从每股48.6元的开盘价一路下跌至30元附近,累计跌幅接近40%。其间,被套资金超过千亿元,股民被套牢者不下于千万户。尽管昨天中国石油股价有所回升,但是高位套牢者依旧。

  中国石油为何一路下跌?中国石油究竟价值几何?

  跌跌不休的代价

  作为亚洲最赚钱上市公司,中国石油的价值不容否认。

  根据公司年报,2006年,中国石油总营业收入为6889.78亿元人民币,比2005年上升了24.8%,实现净利润1422.2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6.6%。基于丰厚的业绩,中国石油海外市场的分红自然慷慨。以美国市场为例,中国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不过29亿美元,但上市四年,海外分红累计却高达上百亿美元。

  中国石油海外上市,让海外投资者专享巨额收益,一直让内地投资者耿耿于怀,对于中国石油回归A股,自然是百般期待。3.3万亿元的申购资金,创下沪深股市IPO(新股首次公开发行)冻结资金额的新高,就是市场对中国石油百般期待的最好证明。

  但市场的期待,换来的是失望。上市首日,中国石油以每股48.6元,较发行价足足高出近2倍的价格高开,一时间动态市盈率冲高至50多倍。如此高调亮相,更是吸引投资者纷纷抢购,追高介入该股。然而,48.6元,最终成了中国石油上市后的最高价,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度。之后的交易日里,中国石油“绵绵阴跌”,股价一直向下探底,一直没有找到底部。其间,也有不少投资者以为可以逢低补仓,降低成本,谁知越买越套,损失更是惨重。

  从期待到失望,中国石油作为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光环不再,有的只是市场无数的抱怨和谩骂。在业内人士看来,投资者信心遭遇极大打击,进一步加剧中国石油股价下跌。如此恶性循环,中国石油为自身的表现付出了沉重代价。

  而自11月19日起,中国石油作为第一权重股计入沪综指和沪深300等系列指数,连续10多个交易日下跌,直接拖累沪综指下跌近300点。同时,由于中国石油的估值标杆作用,其持续下跌也使一批大市值个股重心下移。中信证券中国人寿保利地产中国平安等个股,同期累计跌幅甚至超过了中国石油。可以说,中国石油的下跌,沪深股市也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自中国石油上市以来至目前,沪深两市总市值缩水了上万亿元。

  谁将股价挂高48元?

  中国石油一路走低,离每股48元左右的开盘价越来越远。这只能说明一点,中国石油远远不值48元的高价。那么,究竟是谁将中国石油的股价挂高至48元?

  这背后,沪深股市的新股发行机制,难辞其咎。目前,沪深股市新股发行,采取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询价机制,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向机构投资者倾斜的发行模式,并且是以资金量的大小为配售新股的最主要原则。业内人士认为,在这样一个发行制度下,机构投资者无论在资金实力,还是定价主动权上,都较中小散户,占据着极大的优势。一方面,大量资金参与申购,使新股发行筹资额度屡屡打破历史纪录;另一方面,在机构拥有更多新股配售机会后,新股上市价格远远超出向机构征询的发行定价,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参与一级市场申购或配售,让机构投资者以及一些资金大户赚足了差价收益。二级市场的中小散户,只能以更高价格来介入。中国石油16.7元的发行定价,却出人意料地以48.6元开盘,机构在一开盘或通过开盘前的集合竞价,就已将丰厚利润落袋为安。公开数据可见,中国石油上市首日,9点25分集合竞价阶段成交量为189.89万手,成交额达到92.29亿元,为当日最大的一笔成交交易。中小散户却为了一个“亚洲最赚钱上市公司”的头衔继续挤破头,孰知股价上涨空间早已被透支,其间收益也早已被一级市场盘剥完毕。根据有关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石油的股东账户中,中小散户占了七成左右,机构账户仅不到一成。

  除了发行制度的缺陷,新股发行节奏的时快时慢,使得巨额资金在银行与股票一级市场之间无序流动,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中国石油上市股价的偏高。9月下旬,因为连续有大盘新股发行,市场资金曾极度紧张,而到发行结束,资金面的紧张程度一下子松了。中国石油的发行,恰巧被安排在这一空隙,因此,也就有了一级市场3.3万亿元的巨额冻结资金,同时,这些资金的部分溢出,则助推二级市场股价的走高。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石油发行赶上一个好时机,或许不是巧合,不排除管理层特意安排为中国石油发行护航的可能。

  跌出了投资价值?

  一路惨跌了20多个交易日后,昨天,中国石油终于拉出一根阳线。受中国石油一日反弹的影响,沪综指也重新站上5000点整数关口。然而,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石油已经跌出较高的投资价值?

  在昨天大盘的反弹行情中,尽管中国石油2.78%的涨幅,为沪综指贡献了20多点,但沪综指全天120多点的涨幅,更多来自大盘蓝筹股以及其他个股的强势走高。中国石化工商银行宝钢股份、中信证券、中国国航等个股的上涨幅度,均在中国石油之上。从市盈率来看,尽管股价每股从48元下跌至30元附近时,中国石油的价值高估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挤压,但目前37倍多的动态市盈率,与同类个股相比,仍存在一定高估,如中国石化的动态市盈率仅不到30倍。不仅如此,按照A股和H股比价,截至昨天收盘,中国石油H股价格为15.44港元,A股收盘31.44元人民币,溢价仍高达104%,而当日中国石化的A股收盘22.22元人民币,对H股收盘价格12.16港元的溢价为83%。

  业内人士认为,沪深两市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深幅调整后,已让不少个股具备了投资价值,这其中,中国石油并非最佳选择。而从市场成交来看,伴随中国石油的反弹,该股的成交金额并没有明显放大,也说明市场资金还没有完全认可该股的投资价值。

  事实上,目前中国石油31.44元的价格,仍比此前机构给出的目标价格高很多。高盛在11月中旬给予中国石油A股目标价为人民币22.50元,于是该投行维持“卖出”评级;同时,瑞银则预测,考虑油价上涨、内地有望进一步调高

成品油
天然气
价格等因素,按照港股溢价40%计算,对应中国石油A股的最高合理价为25元人民币,该投行投资总监认为,市场上大量超跌中小盘股更值得关注。

  不过,相比外资投行的保守,中资机构普遍认为中国石油短期不至于跌至每股25元以下。毕竟,作为沪深300指数的最大权重,中国石油股价还有着股指期货预期的支撑。不过,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机构投资者一定会持有中国石油,但目前还没有到大量加仓的时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