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价破发公司:没啥大不了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8: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目前增发方案正在进行中的215家公司中,还有24家公司昨日股价跌破发行底价“破发”公司:“没啥大不了的”

  证券时报记者周悦

  昨日,*ST广厦(600052)股东大会审核通过增发方案公告后,公司股价高开并以15.18元收盘,但这一价格仍大大低于增发底价16.7元。据WIND统计,目前增发方案正在进行中的215家公司中,加上*ST广厦还有24家公司昨日跌破发行底价。对此,接受采访的上市公司高管大多不置可否,表示相关工作仍在逐步进行,但言语之间可见信心。

  近期随着大盘下跌,造成大量增发破发现象。在上述24家公司之外,还有7家公司在最近一个月内一度破发,此外尚有数家公司在破发边缘。24家昨日破发的公司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增发进度或者仅为董事会公布预案,或者是增发方案经股东大会通过,但均未通过证监会审核批准。

  对此,接受采访的公司高管纷纷表示,相关工作正在进行。如*ST广厦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正在准备材料,同时也在与一些机构进行初步接触,就公司未来发展的问题进行沟通,但因为一切要等待证监会审核才能做决定,因此目前也只能做这些泛泛的接触。此外,之前青岛双星的董秘王幸友以及中科英华的董秘袁梅等也都表示,相关方案或在进行材料准备,或在等待证监会审核过程中。

  除去龙元建设是对全体投资者公开发行外,其他23家公司均属于定向增发。与以往参与定向增发等于赚钱所不同的是,破发之后再参与定向增发就难免有吃亏的感觉了。接受采访的公司高管多以未来大势孰难预料拒绝发表意见,同时也有一些高管直接表示有信心。

  一方面,有12家公司的增发方案有大股东参与,因此压力相对较小。其中,长春一东长城开发安凯客车、ST科龙四家公司的增发股份由其大股份全部认购,这些公司的增发成败完全由大股东的态度决定。此外,ST鼎立大股东认购不超过发行数量的40.34%,洞庭水殖大股东认购发行股份10%以上、30%以下的份额,这些公司的增发结果受大股东态度影响也较大。

  鉴于这些公司的增发募集项目将对公司大发展大有裨益,一般情况下,大股东应对上市公司采取支持态度。并且长春一东等四家公司的增发方案均为向大股东发行股份以认购其名下资产,所以难度相对较小。

  另一方面,接受采访的高管大多强调,等证监会批文下来后,大势如何难以预料,那么此时谈机构意向为时过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目前既不能保证以后股价一定会到多少多少,也不能说现在有意向的机构以后就一定会参与,市场资金具备流动性,只有等具体实施增发,看届时的行情。由于大多数公司破发有限,并且大盘目前已止跌回升,因此部分高管较有信心。

  此外,机构参与增发多出于战略目的,相对较坚定,少许的行情波动不会影响决策。如在中科英华的定向增发预案中,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2000万股,其认购价格为22.10元或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

股票交易均价的90%孰高。而中科英华自10月底以来股价震荡走低,昨日收盘价13.86元,与其增发底价22.10元相差每股接近1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