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刚刚入股深发展 宝钢欲购力拓传闻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8:22 深圳商报

刚刚入股深发展宝钢欲购力拓传闻又起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及相关企业均对此不予置评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李萍) 12月1日,针对外界流传中国企业出手力拓一事,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向媒体表示正在考虑,提出收购的可能性很大。虽然徐乐江表态,但今天本报记者采访相关人士,对于宝钢将采取什么形式收购力拓仍存疑云,对于宝钢能否成功收购力拓,也意见不一致。

  宝钢将收购力拓?

  对于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有意收购力拓的消息,今天,宝钢集团新闻发言人孟海彪表示,不愿就董事长有关收购力拓的讲话置评。

  本报记者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求证时,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协会正在密切关注必和必拓竞购力拓股份有限公司一事。关于上海宝钢可能收购力拓一事,目前该协会没有收到有关消息,也并无进一步信息可以披露。

  但他向记者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收购现象是一种普遍现象。2008年,全球钢铁产业迅猛发展,钢铁生产进入高成本时期,资源优势企业竞争力将显著提升。争夺资源的全球竞争更加激烈。中国钢铁行业要发展,需要更大的市场空间和资源保证。从这一角度说,中国钢铁企业有向海外投资的需求,国家也鼓励中国钢铁企业积极“走出去”。海外投资的形式是可以多种多样的,中国钢铁企业是通过直接投资还是采取通过资本市场等途径进行投资,完全是企业行为。

  宝钢会联合中国企业收购?

  11月1日,必和必拓宣布启动对力拓的收购计划。以股票市值计算,必和必拓收购报价约等于1530亿美元左右。但是这一方案已被力拓断然拒绝,其理由是“远远低估了力拓的价值及前景”。

  宝钢有没有能力收购力拓?宝钢将以何种形式收购?成功收购的可能性有多大?

  对于宝钢集团是否有能力收购力拓,银河证券钢铁分析师孙勇不予置评。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今天,宝钢股份报收15.53元,涨幅5.22%,市值达2700多亿元人民币,以当前汇率价计算,折合成美元约为360多亿美元,与力拓目前1500多亿美元的市值相比相对较小,如果要收购力拓,相当于“以小吃大”。

  “考虑到收购成本和投资收益,相信宝钢会对收购的合理性充分考虑。”他预计,不排除宝钢联合其他企业共同收购力拓的可能性。

  目前坊间已流传,中国钢企欲联合中国外汇投资公司,以2000亿美元的价格竞购力拓以阻止必和必拓收购力拓。有消息指中国一线的钢铁巨头近日已秘会北京,寻求应对力拓并购案的可行路径。此次会议所形成的共识,目前已经形成汇报文件,上报国资委与商务部。

  对此,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的总经理谭以新表示,首钢不考虑这样做,也不适合对其他公司的计划作出评论。

  本报记者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求证时,戚向东对于中国钢铁企业可能在政府支持下联手竞购力拓,以保证中国长期铁矿石供应的猜测,没有作出回应。

  国信证券分析师则称,的确存在着宝钢竞购力拓的可能性,一种可能性是宝钢联手其他方提出收购,另一种可能性是宝钢谋求相对控股地位。

  市场现状

  铁矿石原料和运费上涨

  中国钢企面临双重挤压

  数据显示,由于原材料铁矿石价格的不断攀升,我国钢铁价格一直处于高位状态。今年1月份到9月份,铁矿石到岸价格上涨了近32%。进口现货市场上,铁矿石价格处于历史的高位,印度铁矿石最高涨幅达到150%,创了历史新高。我国现在每年需求的铁矿石超过50%需要进口,中国钢铁企业正受到铁矿石原材料涨价和运费上涨的双重挤压。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分析指出,我国钢铁产量、钢铁下游行业投资高速增长,铁矿石需求相应高速增长,拉动进口铁矿石平均单价大幅度上涨,铁矿石供求双方行业结构高度不对称(铁矿石供应方寡头垄断对铁矿石需求方的近乎完全竞争)进一步加剧了价格的上涨态势。我国国内前10大钢铁生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从2005年的37.7%下降到去年的34.6%,今年前7个月进一步下降到33.7%。反观供应方,国际三大巨头垄断了全球近70%的铁矿石资源,对铁矿石国际贸易市场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李萍)

  业界声音

  国际钢铁协会反对必和必拓收购力拓

  国际钢铁协会日前在布鲁塞尔总部表示,澳大利亚两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与力拓一旦合并将造成实质性垄断,欧盟反垄断机构应制止这一可能的合并案。

  国际钢铁协会称,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已经掌控了全球七成的铁矿石产量。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高级分析师罗布·克雷杰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指出,目前铁矿石供应已经高度集中在三巨头手中,如果三巨头变成二巨头,情况将更加糟糕。

  国际钢铁协会成立于1967年,是全球钢铁行业最具广泛性的专业民间团体,目前全球前20大钢铁企业中的19家是该协会成员。

  新闻链接

  宝钢42亿元入股深发展

  月初,深发展公布,董事会已经通过决议,拟向宝钢集团发行1.2亿股,从而募集资金42.18亿元,宝钢则由此成为深发展第二大股东。增发价格是以12月2日之前20个交易日深发展股票均价的90%确定的,为每股35.15元。

  深发展官方披露的材料显示,如果不考虑权证实施的影响,宝钢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4%,成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美国新桥投资的持股比例将由16.7%降至15.8%。宝钢所持股份将锁定36个月,同时有权提名一位董事候选人。

  宝钢集团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是以宝山钢铁(集团)公司为主体,联合重组上海冶金控股(集团)公司和上海梅山(集团)公司,于1998年11月17日成立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宝钢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年产钢能力2000万吨左右,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

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中,宝钢集团公司以2006年销售收入226.634亿美元居第307位,在进入500强的钢铁企业中排第6位。

  力拓矿业集团(RioTinto)

  力拓矿业集团于1873年在西班牙成立,总部设在英国,是一家英国和澳大利亚双重上市的公司。集团是全球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商,目前也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商。

  必和必拓公司(BHPBilliton)

  全球最大的矿业集团必和必拓公司成立于1885年,总部设在墨尔本。公司在澳大利亚、伦敦和纽约的股票交易所上市。目前,公司是全球第三大铁矿供应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宝钢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