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方财政补贴保壳 *ST大水待价而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2:0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何万城

  11月27日,一纸来自大同财政局3000万财政补贴的函,让身处在摘牌悬崖的*ST大水看到了一丝希望的曙光。

  根据*ST大水的披露的公告称,此次补贴是“针对公司2007年的经营情况,经市政府同意,对公司因环保治理部分停产造成的损失,决定年底前给予公司一次性3000万元的财政补贴”公告末尾还说明:“如在2007年底前收到3000万元的财政补贴,预计2007年度公司将扭亏为盈”。据公司财务资料显示,该公司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亏损,今年三季度报表依然亏损,公司面临退市摘牌风险。

  11月29日,记者致电*ST大水总经理刘刚,对方工作人员告知,总经理前往深交所处理相关事宜,而对这次补贴,对方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政府的决定,但对于公司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大同市财政局出手相助,预计公司将实现年内盈利,壳资源保护有望成功,市场对公司重组的预期强烈”,天相投资分析师表示。

  财政局借环保损失进行补贴

  记者在该公司的今年4月11日的公告了解到,ST大水生产线1-5号回转窑粉尘排放超标,自4月9日起被停产。随后在5月11日的公告中披露1、3、5号线恢复生产,但1-5号回转窑全部治理完毕后将由环保局统一验收,如果仍未达标将再次面临停产的可能。记者11月29日致电公司时前述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有3号线没有生产”。

  就因环保治理部分停产造成的损失而进行财政补贴一事,记者咨询了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相关人士,他表示,目前没有听说过因环保造成的损失而补贴的政策法规,财政局的补贴是政府借环保这件事情而进行的地方政府的财政行为。

  就停产期间造成的损失,联合证券分析师周焕认为,以该公司每年60万吨的产量来看,停产造成的损失远未达到3000万的数额,那么大同市财政局是以什么依据决定向*ST大水补贴3000万的呢?

  *ST大水三季度季报显示,三季度累计亏损1220.33万元,全年预计亏损1500万左右。若大同市财政局的3000万补贴年底之前到账,公司将扭亏且略有盈余,同时也摆脱了公司即将被摘牌退市的危机。

  “财政局的意思相当明确,这3000万财政补贴就是为了保住*ST大水这个壳资源,因环保治理造成损失而补助只是地方政府的借口”,大同证券新建路营业部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到。

  对于一个经营不善,濒临退市的企业,大同市财政局如此大方相助,其用意为何?

  生产设备面临淘汰

  公开资料显示:*ST大水全称大同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为“一五”期间引进前民主德国设备,由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建成的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湿法水泥生产企业——大同水泥厂。大同水泥现有生产线1-5号回转窑属于湿法生产工艺,设备老化严重,除尘效果差,粉尘排放超标,是当地环境治理的重点对象之一。

  2007年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做好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中规定:“2008年底前各地要淘汰各种规格的干法中空窑、湿法窑等落后工艺技术装备,进一步消减立窑生产能力,有条件的地区要淘汰全部立窑”。大同水泥的湿法窑生产线列入了淘汰名单,必须淘汰或者技术改造更新。

  安信证券分析师石磊告诉记者,目前湿法窑生产线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改造成新型干法生产线比较难,一般都需要重建,其成本大约每吨产能300元左右。根据*ST 大水2006年年报显示,其当年水泥产量约64万吨,那么,大同水泥改造需要的资金大约在2亿元左右,这对于经营业绩为亏损的大同水泥来说,以自身力量是无法达到的。

  目前,根据2006年年报披露, *ST大水自身的实际情况是:落后生产设备的改造需要大笔资金的投入,水泥行业随着煤炭等燃料价格不断上涨也面对着较大的成本压力,公司经营业绩连年亏损,账面资产大幅缩水。建设银行大同分行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ST大水的经营业绩,账面资产,对外界的投资者是没有多大的吸引力的,他的真正价值在于他拥有的采矿权、大片的土地、以及珍贵的壳资源,*ST大水控股股东大同水泥集团手握这张王牌在待价而沽,这也是*ST 大水为何迟迟没有完成重组的缘故。

  记者在*ST 大水2007年半年度财务报告中发现,其所披露的无形资产中,土地使用权期末余额为9417.3万元,采矿权4967.9万元。公开资料显示,大同水泥土地面积为1636479平方米土地,以此折合计算每平方米约57.5元,仅土地一项,就能看到其隐藏的价值所在。

  另外,2006年国家发改委公布水泥产业工作重点中透露:水泥工业将不再铺新摊子,而以重点改造现有企业为主,同时还将加快淘汰落后小水泥步伐。随着国内水泥企业兼并重组的步伐不断加快,外资并购和国内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愈演愈烈,而*ST大水背靠西部,辐射京津唐,极具战略优势的地理位置和兼并重组浪潮进一步提高了其壳资源的价值。

  重组方案姗姗来迟

  事实上,对于重组工作,*ST大水及其控股股东方面一直在积极的进行着。*ST大水公司董事长王建辉在今年年初曾表示:大同水泥集团公司和*ST大水在积极寻求重组,集团公司和*ST大水已与多家有合作意向的重组方进行过接触,今年管理层将把重组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力争取得突破公司确实一直在寻求进行重组,已经与多家公司接触,但目前尚未与任何一方达成意向。

  大同水泥的重组至今没有下文,也与其特殊的股权结构莫不相关。公开资料显示,大同水泥集团以12240万股占股本 58.82%为大同水泥的控股股东,大同水泥集为国有独资公司,归大同市国资委管理,这也使得*ST大水在进行重组的时候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就背上了贱卖国有资产的罪名。

  据了解,*ST大水早前披露,中国联合水泥有限公司欲打算收购公司,但谈判最终破裂。银河证券分析师魏志华认为“现在壳资源值钱,重组方要有超强实力才行,连中国联合水泥公司都拒之门外,大同政府方面是要好中选优。”

  另一方面,*ST大水的控股股东大同水泥集团因债务纠纷,也使*ST大水的重组蒙上了一层阴影。早在2003年6月,因大同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与建设银行山西大同南郊支行发生借款合同纠纷诉讼, 经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国有法人股12240万股自2003年6月18日起予以司法冻结,并续冻至2007年11月16日,由于期间双方未能协商解决,法院再次将续冻期限至2008年5月15日止。

  记者在11月30日致电建行大同分行欲了解详情,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的细节由于涉及到商业机密不能对外透露,“但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这里面牵扯到政府以及债务双方的利益在里面,这也是大同水泥重组迟迟未成功的原因之一”。

  2007年9月份,由于债券债务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接管建设银行大同市支行对大同水泥集团所享有的债权的东方

资产管理公司太原办事处准备将大同水泥集团所持有的5630.4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27.06%)放在拍卖席上。如果这部分股权易主,将会造成股权分散的局面,这对大同水泥的重组极为不利。

  目前,大同水泥集团的股份依然被法院冻结着,这部分股权何时解冻,还要看大同水泥集能否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协商达成一致意见。东方资产方面也能够看到,如果大同水泥重组能够成功,大同水泥集团方面持有的12240万份股权将能够获得高额的溢价,待重组成功后,无论大同水泥集团出售部分股权还债,或者是估值转让抵债,对于双方解决债务纠纷,都是有利的。

  “*ST大水能够尽快拿出重组方案来,完成此次重组工作,才是我们中小投资者真正期盼的”一位持有*ST大水的投资者说。大同市政府3000万补贴只是解决了退市的燃眉之急,*ST大水重组何时见分晓,经历了期盼、等待、停牌、失望、再期盼的投资者依然在焦急的等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