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TCL电脑大股东易主品牌照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8:0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TCL电脑大股东易主品牌照旧

  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尘埃落定,香港昌达增资2000万获控股权

  【本报讯】 (记者 杨勇) 日前,TCL集团董事会一则公告,宣告传言已久的TCL电脑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尘埃落定。TCL集团全资子公司TCL实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与香港昌达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后者将通过增资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获得TCL电脑科技有限公司82%的股权。

  此间人士认为,单从股权结构来看,似乎意味着TCL集团放弃了对这块业务的实际控制权。继续使用TCL品牌

  尽管不掌握控股权,但TCL方面“轻不言弃”。该集团在公告中称,TCL集团将授予电脑公司对TCL品牌的持续使用权,目的是“保障(TCL)集团3C战略的完整性”。同时,为了保证交易期间

TCL电脑各项业务正常开展、平稳过渡,使其担保额度与业务规模相匹配,TCL集团自股权交割日起,将继续为电脑公司提供一定财务支持,相关安排将在4年内逐步减少直至解除;昌达将对上述财务支持提供担保或反担保。

  TCL集团董秘王红波表示,此次交易的目的是进一步优化TCL产业结构,聚集有限资源提升核心业务的

竞争力。“由于公司电脑业务处于高速成长期,需要获得大量资源支持,公司希望引入具有相同战略价值观、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加大对电脑公司的投入,共同支持电脑业务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据了解,昌达是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成立并存续的有限责任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王道源。王目前还是TCL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协议约定,昌达将增资2000万元支持电脑公司发展。

  记者获悉,虽然昌达获得了TCL电脑公司82%的股权,但昌达进驻后并不会干预电脑公司的日常经营,并保持现有管理团队的稳定性。TCL电脑公司总经理杨建荣表示,TCL集团和昌达都相信现有管理团队的能力,新股东也不会干预企业日常经营。“电脑公司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都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说,这次交易将拓宽电脑业务的融资渠道,有效改善目前的经营条件,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因此,交易不会影响电脑公司目前对销售渠道和终端的升级计划,公司将继续贯彻既定的‘效率领先、持续发展’业务策略。TCL集团也仍将大力支持电脑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

  股权转让一波三折

  TCL电脑创办于1998年,目前为国内电脑市场知名品牌之一。近几年,TCL集团将电脑作为三大核心业务之一进行战略定位,并予以资金、人才等资源的支持。然而,由于过分追求规模的扩张,TCL电脑业务在实现销量大幅猛增的同时,并未带来效益的同步增长,反而为集团带来严重的财务包袱,2006年造成巨额亏损。

  今年以来,社会上不断流传着“TCL放弃电脑业务”的说法。9月4日,TCL电脑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各种传言中高调走马上任。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公司董事长赵忠尧明确表示,TCL集团发展电脑业务的坚定决心没有改变,并解释说,“TCL此前确实与一些战略投资者作过沟通,但随着集团能力的增强,我们已有能力立足自身资源来取得成长,所以停止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谈判。”不过,新班子上任后平静了没多久,上半年满天飞的传言又在业界蔓延开来,直至此次公告。

  业内专家评论指出,不管是谁取得TCL电脑的控股权,有一点可以肯定:新股东的介入对TCL电脑意义重大。这位专家分析,注资完成后,TCL电脑将直接获得新股东资金层面的支持,改善目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TCL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