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发展资本充足率将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40 新闻晨报

深发展资本充足率将达标

  晨报记者 李强

  股改告捷后的深发展在资本市场上又一次展示“大动作”。昨天,深发展发布董事会公告称,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钢”)将以每股35.15元的价格,购买深发展定向发行的1.2亿股A股,投资总额为42.18亿元。这笔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宝钢将成第二大股东

  作为唯一一家整体资本充足率低于监管指标的银行,深发展本次的非公开发行目标十分明确———如本次发行完成,且2008年6月27日到期的认股权证充分行权,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有望超过监管的最低标准。截至今年9月30日,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4.28%,自2003年后首次达到监管机构核心资本充足率至少4%的要求,但其整体资本充足率仍低于8%的监管指标。正是由于资本不足,深发展近年外延式的规模扩张一直受限,无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扩张营业网点和提升市场份额。

  根据深发展非公开发行预案,此次发行价以12月2日之前的20个交易日深发展

股票均价的90%确定,据此推算,宝钢的认购价为每股35.15元,投资总额达42.18亿元,这部分股份的禁售期为36个月。

  作为《股份认购协议》的一部分,宝钢将有权提名一位董事候选人进入深发展董事会。深发展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须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银监会审批。

  本次发行实施后,深发展最大股东新桥投资的持股比例将由16.7%降至15.8%,但仍为该行最大的战略股东。宝钢获配股份将占深发展扩大后总股本的5.4%,成为第二大股东。

  对于宝钢的战略入股,新桥投资表示“完全支持”,并认为这将有效补足深发展的资本金,有利于银行及其股东的长期战略利益。

  深发展打破资本瓶颈

  深发展公告还披露了除本次发行外,该行已制订并正在推进的其他一些补充资本金计划。目前,该行股改期间派发的认股权证中,存续期六个月、12月28日到期的2.087亿份认股权证(行权价为19元)已开始行权,若第一批权证充分行权,可带来将近39亿元的核心资本。此外,公司股东大会还批准了分别发行总额不超过80亿元的次级债券和总额不超过8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券。

  深发展近年来经营业绩持续向好,2006年全年净利润比2005年大幅增长了319%,2007年前9个月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93%。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伍永刚认为,本次发行将解决长期困扰深发展的资本瓶颈问题,使其在内涵和外延增长并举,从而为将来业务的持续高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宝钢而言,此次入股深发展,无疑是其实施适度相关多元化战略,搭建金融平台的又一大举措。截至目前,宝钢“金融王国”旗下拥有华宝信托、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宝钢财务公司,同时,宝钢还先后参股华泰财险、新华人寿、太平洋保险以及建行、兴业银行等。

  昨天,深发展A股股价盘中一度摸至涨停,最后报收于38.3元/股,全天涨幅达6.15%。宝钢股份昨微幅上涨1.65%,报收于14.76元/股,维持近期的盘整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